浙商银行

提前还贷先交手续费 还款40万花旗收2万手续费

2012年11月07日 06:33  金羊网-新快报 

  还款40万元,花旗要收2万元手续费,交行等部分中资行则免费

  新快报讯 记者张潇 黎华联 见习记者朱玲报道 从“幸福时‘贷’”、“新时‘贷’”到“现‘贷’派”,近几年来,个人无担保贷款成为外资银行针对个人客户的主打产品之一。在方便、快捷、无抵押、利率锁定等各种宣传诱惑的背后,想要享受这类贷款实惠的市民,也不得不承担各种费用。

  日前,花旗银行在其中国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则个人无担保贷款费率调整公告,引发市场关注。虽然花旗从11月15日起取消了对有违约客户按10%(提前还款金额,下同)缴纳提前还款手续费的规定,但调整后5%的手续费标准对个贷客户依然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记者昨日咨询了广州各银行发现,多家外资银行的个人无担保贷款都按照5%收取提前还贷手续费,这一标准也普遍高于中资银行不收费或最高3%的比例。以提前还款40万元为例,按花旗银行5%标准计算,消费者还需要为此支付2万元的手续费,而交通银行则免费。

  除了手续费,还有时限要求

  根据花旗银行的公告显示,该行将从2012年11月15日起调整个人无担保贷款的提前还款手续费,提前还款手续费统一调整为剩余贷款本金的5%,其他费用维持不变。而根据此前的标准,花旗银行规定其个贷正常客户还贷手续费为提前还款金额的5%,有过违约的客户为提前还款金额的10%缴纳。除了花旗之外,渣打、东亚银行的个人无担保贷款,都按照提前还款金额的5%来收取手续费。

  记者咨询上述银行客服也了解到,除了要收取手续费外,银行对提前还款的时限也有不同要求,例如花旗规定贷款1年后才可提前还款,而东亚为6个月后,但渣打银行[微博]则没有限制。此外,花旗银行的客服还告诉记者,个人无担保提前还款,需一次性还完剩余贷款。

  中资行收费标准最高3%

  从公告内容来看,花旗银行取消针对违约客户10%的手续费标准,降低了个贷客户提前还款的门槛。但记者昨日的调查也发现,目前多家外资银行执行的5%手续费标准,也依然高于中资银行同类产品的收费比例。

  记者咨询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国有大型银行,对方的客服人员表示,个人无担保贷款的提前还款手续费大多为免费或只收取1个月贷款利息的罚息。而即便是在手续费较高的光大银行[微博]华夏银行,提前还款也只按照提前还款金额的2%-3%(贷款后1年内还款)来收取手续费。

  按照同样提前还款40万元计算(三年期贷款,利率8%),5%的手续费率为2万元,而罚息1个月则只需要支付不到3000元。

  对于不同标准的提前还款手续费率,有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向提前还款的客户收取费用,主要是出于银行重新安排资金的成本及修改合同等工本费,如何核定要根据各家银行的情况来制订。

  房贷提前还款手续费也偏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仅个人无抵押贷款的提前还款手续费偏高,部分外资银行的房贷提前还款手续费标准也高于中资银行。

  以花旗银行为例,其客服表示,贷款后1年内提前还款要按照提前还款金额的2%来缴纳手续费,1年到3年的标准为1%,只有3年后提前还款才不收取手续费。而在东亚银行,规定的标准为36个月内提前还款,要按照还款金额的3%来收取费用,36个月之后为2%。

  相比之下,大部分中资银行并不是按照还款金额来支付提前还款手续费,大多是以罚息形式收取,一般提前还款要支付1个月的利息,而交通银行等更表示,只能在贷款一年以后提前还款,不收取任何的手续费或罚息。

  部分外资行个贷提前还款手续费标准

  个人无担保贷款

  银行 提前还款年限 手续费 限制条件

  花旗 12个月以后 提前还款金额 5% 只能全还,提前10个工作日预约

  渣打 无 提前还款金额 5% 500 元起,提前 10 个工作日预约

  东亚 6 个月以后 提前还款金额 5% 无

  房贷

  银行 提前还款年限 手续费 限制条件

  花旗 1 年内 提前还款金额 2% 全还、部分还都一样,提前15 个工作日预约

  1 到3 年 提前还款金额 1% 全还、部分还都一样,提前15 个工作日预约

  3 年后 无 全还、部分还都一样,提前15 个工作日预约

  渣打 1 年后 提前还款金额 3% 最低还 5000 元或等值外币,提前 30 天书面申请

  东亚 36 个月内 提前还款金额 3% 提前一个月书面通知

  36 个月后 提前还款金额 2% 提前一个月书面通知

  (以上数据来源相关银行客服咨询结果及官方网站披露信息,如有误差,以银行实际执行标准为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叶檀:日本恐龙倒地缘于岛国心态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
  • 熊鹭:税收说明为何各级政府都爱GDP
  • 徐天舒:EMBA送房卡和基金老鼠仓那点事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转折年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