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州首套房利率难觅优惠 多银行执行基准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0:52  海峡都市报

  多数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业界认为银行额度紧张是主因

  N本报记者 杨永敏 李进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福州市房地产市场获悉,榕首套房房贷利率打折难觅,大多数银行依然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而原来仅有的两三家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优惠,也开始收缩。业界表示,银行额度紧张是首套房利率优惠收缩的主要原因。

  市场:利率折扣收缩

  “原来一国有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可打基准利率的9~9.5折。”福州骊特房产后期经理陈先生说,现在该国有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收缩了,有折扣也只是9.5~9.8折。

  而麦田(微博)房产后期方经理则说,该国有银行已难见首套房利率优惠,基本执行基准利率。目前平安银行基本执行的也是基准利率,利率打折条件比较苛刻,“基本都要购买理财产品才可以”。

  银行:特殊情况才优惠

  平安银行福州分行有关人士昨日介绍,首套房贷款利率该行目前对普通客户实行基准利率,贵宾客户可8.5折。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前述国有银行仓山支行、三山支行及二环路支行,得到的答复是一样:存款5万元以上的客户,首套房房贷利率可享9.7折优惠;存款50万元以上打9.5折;存款500万元以上9折。

  记者又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对首套房房贷利率都执行基准利率,并无优惠。只有个别银行的网点表示有优惠。

  另一国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最优惠可打到8.5折,但客户经理也提醒这一折扣只能针对和该行有合作准入的特定地产楼盘。

  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各银行的首套房贷政策没有明显变化,大多数银行对于大多数客户都是执行基准利率,并没有优惠。而首套房贷的信贷额度没有明显收缩。但他认为,首套房贷的信贷额度收缩是必然的,因为银行几乎没有利差可赚。

  记者从业界获悉,目前各家银行的贷款额度比前一段时间紧张些,这是首套房利率优惠收缩的主要原因。

  楼市:二手房未现“金九”

  记者从福州二手房市场了解到,8月份福州二手房的成交量上涨出现停滞。“从这个月目前的成交量看,有微幅下滑,预计下滑5%~10%,整个月预计成交量和8月份保持平稳吧。”福州骊特房产总经理郭华告诉记者,9月份的市场反应没有预期的好。

  业界认为,今年楼市的购房群体主要是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而这类需求相对有限,经过了前几个月的释放,市场成交量上涨也会遇到阻力。

  目前市场资金紧张,也导致目前“金九”未出现销量明显上升。郭华说,从近期市场成交看,很多房东卖房解押都无法自筹资金,基本都需要担保公司的资金解押。刚需和改善需求的购房自由资金相对有限,在这个意义上,首付款需求相对比较少的一手房具有一定的优势。

  但业界认为,虽然今年各方资金紧张,但年底是购房的传统旺季,因此今年年底或有一波需求释放。

  □相关新闻

  部分地方地价回到2008年

  N21世纪经济报道

  房企近期密集拿地的消息,被渲染成“抢地潮”引发房价上涨的风向标。

  对此,万科总裁郁亮一语“道破天机”:此时出手拿地并非下注后市回暖,而是低价补仓。部分区域的地块价格几乎回到了2008年。

  万科9月拿下安徽合肥总价30多亿元的地块。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合肥市区(不含四县和巢湖市)成交36宗地块共2799.9亩,成交单价为230万元/亩,成交总金额64.4亿元。230万元/亩的成交单价更是接近2008年的水平。地价较高峰期下跌超过40%。

  而成都9月份为了解决财政问题,推出一批土地,其地价也比高峰期下降很多。

  但据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数据,二季度地价水平已呈现出趋稳略升的态势,预计三季度商服和住宅等房地产用地价格将持续上升。对房企来说,拿地的机会窗口稍纵即逝。

  值得指出的是,除了万科、龙湖等少数房企,整体拿地意愿并不高。根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数据,8月份10家标杆房企总购地金额仅为111亿元。

  部分密集推地的城市,出让情况并不理想。北京从9月12日开始竞价的17宗地块,仅2宗获得报价。9月7日,厦门公开出让17幅地块,总成交额为30.563亿元,其中10幅地块均以底价成交。9月19日成都国土局挂牌出让2宗土地,由于位置偏远,最终双流地块流拍,都江堰地块以底价拍出。

  而土地出让中宅地的减少,使得开发商拿地意愿不高。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报告指出,二季度以来,土地供地结构性调整明显,以交通水利用地为主的基础设施用地占比增加,房地产用地占比处于近年来的历史低位。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又挤压了商品房用地空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