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交易下滑 虎年房贷未现开门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4:26  卓越理财

  今年年初楼市的交易量明显下滑,去年底的购房潮并未延续到今年年初。

  文/吴昊

  导语: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2010年1.1-3日仅存量房签约套数仅为63套,与去年同期的178套相比,下降64%。虎年房贷市场未现“开门红”。

  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2010年1月1日—3日仅存量房签约套数仅为63套,与去年同期的178套相比,下降64%。虎年房贷市场年初形势亦不容乐观,来自京城知名担保机构“伟嘉安捷”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年初十天公司业务咨询量和成交量均有明显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8%和25%,虎年房贷市场未现“开门红”。

  营业税“2改5”政策影响较大

  交易量下降的首要原因,为营业税回调五年的政策影响。据统计,二手房市场上3-5年的房产约占到市场总量的45%,营业税政策的调整对这部分房产的影响较大。

  随着人们对居住要求的不断提升,不少购房人愿意购买较新的二手次新房,此番营业税的回调会影响这部分购房人的购买热情。以2007年一套原购房价为80万、现售价为120的房产为例,营业税调整后与旧政策相比,未满五年的普通住宅借款人需要多交纳2.25万元;非普通住宅要多支付4.35万元营业税。

  营业税调整后,某种程度上加大了购房人的交易成本,导致部分人群置业脚步放缓,影响年初交易量有所下滑。

  年底购房狂潮透支1月份需求

  交易量下降的另一原因为节后购房人心态发生变化,持币观望情绪高涨,多数有贷款购房需求的亦在年底前尽情释放。因为去年12月份多项政策调整传闻风声四起,加之年前政策调控利剑频频射出,不少购房人在政策动荡期前抢搭最后末班车,银行、过户大厅等一度出现人满为患的场面,原本计划今年1月份购房的客户需求也被提早透支。

  再加上由于营业税政策刚开始实行,多数购房人对政策前景的预盼性不明确,故寄期望于未来房价会因税费等政策调控而有所下跌,从而暂时搁置了购房计划,对市场观望情绪日渐浓厚。

  房贷市场传统淡季影响

  传统交易淡季也是影响年初房贷市场交易量下降的又一因素。元旦到春节期间一直是房地产市场及房贷市场的传统交易淡季,多数购房、借款人本着年前不办大事的思想,对购房的关注度有所下降。加上2009年北京房价全年一直处于高居不下的态势,房价已大大超出了购房人的心理底价,部分购房人对后续房地产调控政策充满期待,故而放慢购房脚步静观政策动态,导致交易量的下降。

  元旦过后十天的房贷市场表现虽然有些不尽人意,但在一系列鼓励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政策刺激下,“伟嘉安捷”认为,2010年的房贷市场还是比较令人期待的。

  TIPS:

  楼市政策猜想

  除了成交量外,利率以及房贷优惠政策也是许多购房者颇为关注的事情。这两者今年是否会有变化?这里我们不妨做一下猜想。

  央行货币政策保持下行趋势还是向上行调整?

  2009年整体国际金融市场形势不容乐观,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在2009年的上半年相继实施经济刺激方案及降息政策,美国第三季度GDP尽管在一年多来首次转正,但2.2%的增长率可以看出明显的后劲不足。近期,从美联储主席和各国银行行长对未来政策的表态来看,多数国家仍深受经济危机的影响。

  为应对全球范围的经济危机风险,中国政府也在积极“促内需、保增长”,各项经济调节政策有条不紊地实施。在国际金融市场尚未复苏的情况下,对于房地产市场,中国政府亦不可能使用过激的调控手段进行调整。即便货币政策有所收紧,央行上调房贷基准利率,相信也不可能一下回调至2007年五次加息后基准利率7.83%的效果,所以今年的贷款利率仍然会是温和调整,贷款购房人无须过度紧张。

  首套房贷七折优惠利率是否会生变数?

  2008年暂行一年的营业税优惠政策已嘎然而止,借款人开始更多的关注首套房七折优惠利率能否继续实施。2009年房贷七折优惠利率为近几年的最低折扣,也是在特殊经济环境下产生的特殊优惠政策。对于首套房七折优惠利率是否会取缔,从“国四条”中鼓励自住住房消费来看,2010年继续延续首套房七折优惠利率的可能性较大,即使利率回调至之前的8.5折,与现行七折优惠利率相比,对借款人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以60万贷款20年期为例,8.5折与7折利率相比,借款人每月要多还290.30元,多支付总利息69671.23元,每月不到300的月还款增加额。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