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银行业普遍收紧二套房贷

  证券时报记者 孙闻 唐曜华

  本报讯 目前全国各地关于二套房贷利率上调10%传言较多,记者从深圳银行业了解到,随着临近年底,各家银行已普遍完成个贷任务指标,目前深圳二套房贷政策执行已趋于严格,普遍要求首付4成,利率上浮10%。

  “现在各银行的二套房贷政策都进行了调整,根据银行信贷通知,目前深圳中行、农行二套房贷优惠已经很难申请;建行、工行还可以申请,但难度也大了不少。”深圳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据其介绍,目前深圳银行普遍对二套房贷审批条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收紧。

  据记者了解,农业银行是国有大型银行中二套房闸门相对较紧的一家。信贷经理接受咨询时介绍,目前该行在深圳只有符合按照改善型住房条件的家庭才能在二套房贷中获得优惠。其余不符合该条件的二套房贷都需要首付四成,并且贷款利率执行上浮10%。“上半年一般二套房还可以获得优惠,但现在基本不可以了。”该信贷经理说。

  股份制银行之间区别较大,部分银行房贷条件仍然相对宽松。据中信银行某网点的信贷人员介绍,目前该行一套、二套房仍可以享受七折优惠利率。而民生银行网点的信贷经理也给出了类似答复。

  但也有股份制银行对二套房贷标准收得比较紧。浦发银行深圳网点一名信贷经理介绍,目前该行一套房仍然可以享受七折利率优惠,但“二套房优惠肯定做不了”,同时,二套房首付还需要提高至4成。这已经和农业银行条件类似。

  另一类银行则走了中间路线。光大银行深圳网点信贷人员介绍,第一套住房目前可以享受七折优惠利率,而第二套肯定不能享受七折优惠,但是根据申请者条件不同,可以享受15%左右的折扣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仍然可以享受二套房贷优惠的银行,其信贷审查也在收紧。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介绍,目前银行的个贷在收紧,因为时间将近年底,银行贷款额度消耗殆尽,自然会加强审查;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住宅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监管层也有意愿对住房贷款政策进行调整。这都促成了目前银行信贷收紧。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住房贷款收紧并非只发生在深圳,上海、北京、南京等地区都传出了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取消的消息。同时,按揭市场有消息称,银行按揭优惠明年将会取消。对此,银行信贷人员分析,这些判断还只是猜测,目前监管层尚未有正式文件通知。但信贷人员也强调,取消优惠并非没有可能,关键是看明年的地产涨幅和宏观经济恢复情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