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银新品是理财还是豪赌 银行与理财师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9: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荷银通过本报回应称,该产品正收益几率为62.08。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理财产品诉讼案,将公众对于外资银行的信任降至冰点。上周,又一款外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遭受了业内人士的质疑。上周三,著名专业理财研究机构普益财富的首席研究员、研究总监李要深在自己的专栏里公开针对该行一款声称“最高年化收益可达9%”的结构性产品,称一般情况下,该产品零收益的概率是96%,与其说是“理财”,不如说是“豪赌”。

  李要深的质疑文章被多家财经网站转载。对此,荷兰银行上周通过本报做出回应:通过对过去8年半内的数据进行分析,该产品正收益几率将达62.08%。

  同一款理财产品,截然不同的观点,投资者应该相信哪一种?

  对话李要深:

  获利条件苛刻 产品设计很极端

  李要深表示,他之所以提出这样的观点,是因为“这款产品最大的陷阱就是获利区间设定得太过狭窄,半年后想要满足获利条件,概率相当小。”

  李要深分析,这款挂钩于澳元兑美元汇率的理财产品设定了两个参考区间,第一个区间是[期初汇率-0.04,期初汇率+0.04],第二个区间是[期初汇率-0.08,期初汇率+0.08]。这两个区间就是投资者可以获得产品收益的硬性条件。

  李要深表示,“目前澳元走势较不明朗,下一步上行和下行的可能性都有”,采取“涨跌双赢”的模式确实是个不错的噱头,但是根据普益财富长期监测到的澳元走势来看,澳元未来一段时间的波动幅度不太可能很小。

  “经过对澳元兑美元历史数据的分析,和考虑到未来澳元兑美元汇率的影响因素,我们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一般情况下,这款产品零收益的概率是96%。”李要深表示,即使是最乐观的情况下,零收益的概率也有80%左右。“产品设计的获利条件极为苛刻,可以说购买这款产品就是参与一场赌博,而这场赌博的结果基本可以判断为不获利。”

  对话荷兰银行:

  正收益几率达62.08%

  面对普益财富提出的质疑,上周五荷兰银行独家向本报做出回应。

  荷兰银行表示,近期针对“涨跌双赢系列”汇率挂钩结构性投资第一期产品进行了逆向测试,在选取过去8年半内(自2001年1月1日至2009年5月28日)共2065个观察数据进行测试后,得到的结果较为理想:“从测试结果中看,该产品到期获得正收益的几率为62.08%。其中,最高到期所得为104.50%,最低为100%(该产品为到期保本型产品),平均到期所得为101.47%。”

  荷兰银行认为,从产品结构上来看,该产品结构设计较为新颖,有别于常规汇率挂钩产品,它设有双汇率参考区间,在投资期间内,澳元兑美元即期汇率在不同宽度的两个汇率区间内波动时,投资者就可获得不同水平的票息。此外,该产品最长投资期限仅为6个月,具备一定流动性。

  从购买群体来说,荷兰银行认为适合该产品的投资者,对未来6个月澳元兑美元的汇率预期应该为“窄幅震荡”,并且接受加减800点是一个合理的震荡区间;此外,如果将该产品与定期存款相比较,目前澳元6个月定存年利率为3.1%,6个月实际利息为1.55%。如果客户选择投资该产品,等同于牺牲了1.55%的定存利率,来获取最高4.5%的投资回报,机会成本并不很高。

  对话外汇分析师:

  下半年汇率波动区间较宽

  这款产品到期究竟能获得怎样的收益情况?既然是一款以汇率波动论输赢的产品,那么专业的外汇分析师将对此作何判断?

  中信银行外汇专家刘维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最近两年的情况来看,澳元兑美元的汇率波动平均在1200点左右,07年经历过的最小波幅为900点,由此来看半年时间汇率波动区间超过400点的可能性非常大。

  他表示,今年下半年澳元对美元的走势大概会经历一个先跌后涨的行情,半年波动幅度比较宽泛,“就从上半年的情况来说,澳元单日涨跌幅度超过200的情况就不少见”,因此这款理财产品想要获得最高收益的可能性比较小。此外,近期澳元走势一直不稳,波动范围比较宽,半年后波幅超过800点的可能性超过75%。

  另一位外汇分析师齐伟表示,从去年11月份开始到现在,澳元兑美元从0.6涨到了0.8左右,涨幅超过1000点。金融危机以后,市场正在经历一个波动向上的走势,波幅与往年相比大得多,因此未来“窄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以上观点均属分析师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本报记者 田园 吴宇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