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量房贷利率打7折 挤掉银行利润2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 00:4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记者 陈永华

  今年开始,存量房贷利率可以打7折的政策正式实施,“房奴”们欢欣鼓舞,但对银行业本身却非乐事,最近中资银行的股权更遭到海外机构投资者的集中抛售。瑞银在减持中国银行股份时指出,对中资银行未来收益前景感到担忧。究竟“房贷利息七折优惠”对银行业的影响有多大?为何外资会“谈银行而色变”?

  银行业年减利润200亿

  “肯定是负面影响,这是不用质疑的。”万联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李双武如此评价“房贷利率7折”对银行业的影响。目前,国内银行的主要利润依赖于贷款业务,而个人信贷业务已成为国内银行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和竞争的热点。李双武告诉记者,目前在银行业中,房贷占总贷款额的20%,个人房贷款利息获得7折优惠,加上未来央行利率继续下降的预期,将导致银行业的利润空间收窄。

  存量房贷利率7折优惠中,“存量房贷”指的是2008年10月27日房贷新政出台前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中尚未还清的部分。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存量房贷余额大约3万多亿元。按照去年12月22日公布的利率计算,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为5.94%;而目前“首套房产”、“所购房子在90平方以内”的房贷者可获得8.5折利率优惠。由此计算,国内银行业在“7折利率优惠”前每年的该部分的房贷利润为2397亿元;而执行“7折利率优惠”政策后,银行业的该部分所得利润为1974亿元,受到了挤压。如果剔除掉一些无法享受优惠的贷款,粗略预计银行业一年被挤压掉的利润在150亿~200亿元之间。

  经过2008年5次降息后,现阶段5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为5.94%,假如7折优惠后,利率仅为4.158%,与目前5年期存款利率3.6%相比,只有0.558个百分点的利差。有关人士表示,这样的利差水平根本无法承担包括营销费用、准备金成本、日常经营成本在内的银行资金运营成本,即执行了利率优惠新规,银行几乎没有多少利润空间。

  “7折优惠”影响或有限

  不过,也有研究员认为,“7折利率优惠”政策对银行业的影响并不如想象中的大。安信证券分析师高源表示,虽然有优惠政策推出,但并非意味着所有的贷款人都可以享受到7折利率优惠,而且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只占了银行贷款的一部分,因此对银行利润空间压缩不大,只是部分个人房贷业务比较多的股份制银行所受影响会稍微大些,例如兴业银行、深发展等。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穆小姐最近到银行去办理“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业务,结果被告知,其条件未符合该银行的优惠标准,因此不能享受到该优惠。其实,根据最近的报道,穆小姐并非唯一办理该业务被拒的“房奴”,目前各大银行对“7折利率优惠”的业务并不热衷。“房贷利率7折,压缩了企业的利润,银行肯定不积极去做。”万联证券分析师李双武一语中的。

  大通证券分析师张炎也认为,不可能所有存量贷款都能得到7折利率优惠:“保守估计,或许只有10%的存量贷款能享受到这样的优惠。作为银行,到嘴的肥肉不会轻易吐出去的。”他估算,截止到2008年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额估计会达到3.6万亿元。按此计算,假设按只有10%的存量贷款能享受到优惠计算,那么能享受优惠按揭的存量贷款约为3600亿元左右,与2007年底利差水平相比,国内商业银行减收只有15亿元左右。因此,张炎预计2008年全年商业银行利润总额约为5300亿元,“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实施,压缩银行业的利润仅为0.3%,其负面影响较为轻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沪13家银行个人住房贷款 优惠标准略有差异

    英国人无力还房贷 每10分钟一个家庭房产被没收

    存量房贷利率可以打7折 房贷暴利渐行渐远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公布存量房贷调整细则

    50万房贷固定利率转浮动年省四千

    存量房贷利率可以打7折 房贷暴利渐行渐远

    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先设客户申请是霸王条款

    存量房贷新政难实施 客户享七折优惠有新招

    存量房贷新政难实施 客户享七折优惠有新招

    四大行房贷细则 不折腾房贷客户需更多创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