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

  每次到月末货币市场资金面都呈现出紧张状况,一般时间点都在下旬。2013年影响巨大的“钱荒”就发生在6月22日。而进入2017年8月后,整月货币市场资金面呈现出持续紧张的状况还实属罕见。

  8月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全面走高,隔夜Shibor上涨7.10个基点至2.9220%,创下2015年4月以来新高。上交所国债回购利率开盘后迅速上涨,7天以下品种的利率涨幅均超过100个基点。GC001(上交所隔夜质押回购利率)一度升至7.1%,全日加权价高达6.3960%。

  另一个迹象是,随着2.2万亿同业存单即将在9月到期,近日,同业存单的发行已经开始“涨价”。多家银行在续发的过程中,都未能在原始定价水平上获得足额认购,纷纷选择上调发行利率重新募集。

  8月30日早盘,资金面明显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回购利率也出现全线上涨且涨幅惊人。上午完全借不到钱,不仅是交易所流动性紧张,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成本也直线飙升。

  其实,8月资金从月初紧张到月末,持续整整一个月。8月末更是紧上加紧。但是,央行回笼资金的势头看不到“尽头”。8月30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人民银行8月3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据Wind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8月30日有23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即当日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月末资金异常紧张时刻,央行回笼资金决心坚定。一个因素是财政资金月底加大投放力度,但目前仍是未知数。

  其实,8月整个月特别是月底资金呈现紧张趋势早有迹象。此前,都在讨论超额准备金率降到历史低点。这背后标志着商业银行资金面的总体紧张,或导致货币市场流动性很快紧缺。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总体呈下行态势。2001年,超额准备金率超过7%,之后总体呈下降态势,2003年至2008年平均超额准备金率在3.5%左右,之后进一步下行,目前超额准备金率在1.5%左右,是历史上最低的。

  超额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存放在中央银行、超出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资金,主要用于支付清算、头寸调拨或作为资产运用的备用资金。金融机构保有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占一般存款的比例称为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中国支付体系的现代化、金融市场发展带来的融资便利、银行流动性管理能力的提升等市场因素,客观上使得超额准备金率呈现下降趋势。

  不过,目前超额准备金率突然下降太大也是一个严重问题。严重在折射商业银行体内流动性过度紧张。商业银行最具有流动性、随时可以拿出来的资金就是存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也就是常说的头寸资金。这部分资金过度过快下降,或储备严重不足,危及的是商业银行的刚性支付需求,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是非常严重的。

  仔细分析后认为,导致目前货币流动性紧张的因素,首先,月底开始资金面进入周期性紧张魔咒;其次,去资金杠杆力度不减,资金趋紧是必然趋势;再次,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连续净回笼,使得整体流动性有所收紧。

  货币流动性持续紧张将会延续较长时间。主要原因是整顿金融乱象力度不减,去杠杆、降低高负债率力度越来越大。市场对流动性不再宽松应该有充分思想准备。

  货币流动性持续紧张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人民币升值是货币流动性持续紧张,人民币资金价格攀升的反映。市场流动性紧缺必然影响到交易性最强的股票市场。对A股慢牛、牛市行情不能抱过大希望,稍有上涨或是非市场因素使然。市场流动性紧缺将使得日益趋紧的楼市资金雪上加霜。流动性紧张或让避险资产受青睐,黄金、长期国债、比特币或有一波行情。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