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5日11:35 中国金融杂志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海岛金融服务人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罗海云

  本刊特约通讯员 黄业敏 本刊记者 马 杰

  他爱岗敬业、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特别是2012年1月任中国工商银行三沙支行负责人以来,已经在三沙岛礁默默奉献了5个春秋,他带领三沙支行团队在三亚分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勇于挑战,在面积仅为2.3平方公里边陲海岛三沙永兴岛服务着驻岛军警民,续写三沙工行人新的篇章。他的甘于吃苦、乐于奉献,获得了社会和领导的认可:2014年三沙支行荣获全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13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罗海云荣获工行海南省分行2015年度特殊贡献奖、2016年海南金融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初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他就是现任我国最南端的基层网点支行——工行海南三沙支行的负责人罗海云。

  甘于吃苦 乐于奉献

  “辛苦并快乐着”是罗海云同志常说的一句话。不管工作有多难,任务有多大,担子有多重,罗海云从无怨言,也从来不向领导和同事诉苦。

  2012年1月,罗海云接到三沙支行任职通知的第二天,就搭乘军舰踏上了前往三沙的征途,经过一天一夜的海上颠簸才到达永兴岛,全程晕船呕吐等不适让初次坐船的他就体会到了远海路途的艰辛,但一踏上岸,他就不顾路途的劳累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三沙,这个共和国最年轻的地级市里,却有一家持续经营了56年的“老”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三沙支行,在半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在20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海域上,始终默默地向南海军民提供着金融服务,彰显和捍卫着祖国的金融主权。

  永兴岛上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十分恶劣,高日照、高温、高湿、高盐、多台风,是人们的生存条件,缺电、缺淡水、缺食品、缺粮食、缺蔬菜,是人们的生活常态。由于永兴岛距离大陆约180多海里,与陆地的交通只有一两个月一班次不等的补给船。若遇上台风或风暴时节,补给船三两个月不来一次,给他们日常生活带来的困难不言而知。即使海岛生活的艰辛和枯燥,但改变不了他们对这块土地的坚守和奉献,因为他们深知,再苦再累,换来的是祖国万里海疆国土完整和人民的幸福平安。

  三沙工行人在这块美丽而神秘的土地上用青春、激情和热血编织起来了“工行梦想”。

  2011年之前,由于特殊地理条件限制,该行所有业务都是传统手工作业,不能办理通存通兑的业务,异地汇款也不能实时到账。但是,他们尽自己的全力,坚持做到了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凡是岛上部队和群众需要用钱,随时都可以敲门来取钱,在没有ATM的时代,储户把员工当成ATM,而且服务随叫随到。

  2011年8月,三沙工行的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全国联网办理所有业务,结束了50多年手工操作历史。

  自此,他带领三沙支行团队,克服交通不便、生活工作环境艰苦等诸多困难,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持“以人为本抓管理,以海岛文化抓服务,不断进取求突破”的工作思路,不断拓展三沙支行服务范围,在短短的5年时间里,他往返永兴岛及周边岛礁70多次,行程10000多海里,在他带领的三沙支行团队共同努力下,在省分行、三亚分行的关心支持下,该行以实现全国联网为依托,抓住三沙设市开发南海带来的良好机遇,与时俱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推出了理财、信用卡、POS机、代发工资、公务卡等业务品种,让驻岛官兵、党政军单位和居民,零距离分享全国无差异化的服务。同时,该行加强业务创新,结合实际,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宣传工行系统网络优势和产品优势,及时向上级监管门反映三沙永兴岛实际情况,2013年底成功代理开办了三沙市国库支付业务。由于三沙市政府所在地永兴岛还没有设立人行分支机构,以往对公账户的开立,所花的时间至少要用半个月至1个月,给客户造成极大的不便。针对此种情况,该行主动向监管部门反映,取得了结算账户开户审批流程简化的专属政策支持,使开立结算账户时间可在2~3天内完成,极大提高了服务新入驻开发三沙企业的工作效率。同时,随着三沙市捕捞行业、水产品加工业、旅游业等商业活动日渐活跃,该行顺势而为,不断改善用卡环境,积极推广消费POS机业务,在上级行和监管部门的批准下,对海洋捕捞、国有保障服务等单位开办POS机业务,给予极大的费率优惠,使工行的服务终端覆盖了永兴岛地区的超市、餐厅、宾馆、渔民村等消费场所。

  罗海云结合三沙海岛实际,针对驻岛官兵、渔民日常关注的热点,以“薪金溢1号”、“节节高2号”等金融产品为抓手,在军营、驻岛军地单位、施工企业等积极推动代发工资、银行卡等业务,取得了良好成效,尤其是针对驻岛部队应急资金保障的特殊需求,与驻岛部队签订应急资金保障协议,并实行全员24小时值班制,以保证随时启动应急资金保障方案。同时,该行经常深入开展“金融业务进军营”营销宣传活动,利用节假日组织员工进军营,采取面对面交流或举办沙龙的方式,宣传营销工行金融产品,深得驻岛部队广大官兵和家属欢迎,构筑“守岛一家人,建岛一条心”的三沙军民文化。

  如今工行三沙支行已逐渐从简单的收付业务发展为今日的设有智能银行区的现代全功能网点,永兴岛餐饮、宾馆、超市以及海产品消费等实现了刷卡和二维码消费全覆盖,为三沙驻岛军地单位及军警民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服务保障,树立了工行三沙支行“海上银行”品牌形象。在他的带领下,三沙支行各项指标逐年上升,特别是2015年和2016年,对公存款分别完成考核指标的1303%和148.4%,储蓄存款分别完成考核指标的330%和337%,信用卡发卡分别完成考核指标的74%和176%,电子银行分别完成考核指标的104%和190%,内控综合考核均为A类网点。

  爱岛爱行 乐守天涯

  三沙永兴岛远离海南岛,早期交通极为不便,平均每月仅有2~3班交通,如果遇低气压、台风等天气,船期间隔就会达一个月乃至更长时间。他带领岛上员工既要适应海岛的高温、高盐等恶劣环境,又要克服缺淡水、缺电等生活困难,忍受长期与家人分离的痛苦,经受着常人无法体会的精神和生活上的双重考验。

  在三沙任职5年来,罗海云以岛为家,以行为家,长期与家人聚少离多,平均每年驻岛近300天,每年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都与驻岛值班员工一起度过,使驻岛员工即使远离家人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每次与女儿通电话,女儿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回来,他的回答总是说快了快了……

  长期驻岛的他深知员工驻岛工作的不易,为了缓解员工长时间驻岛带来的寂寞感、浮躁感,他在工作之余总是想方设法让员工动起来,如组织员工植树造林……带领员工开荒种菜、种木瓜、种香蕉等,还戏称“储备物资”;他带领员工在员工之家建立员工驻岛文化照片墙,展示每位驻岛员工的风采,增加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他还是一名环境保护的使者,有一次他得知一渔民兄弟捕抓到一只海龟,他立即带领员工劝说,将海龟解救下来,不断传递着三沙工行人的正能量。

  加强学习 严以修身

  面对三沙市建设发展对金融服务要求不断提高的新形势、新挑战,他时刻提醒自己要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加强自身学习,弥补知识面不足,利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契机,沉下心去开展工作,始终坚持严以修身,保持良好心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2012年,罗海云当选三沙市第一届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三沙市第二届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在保护海洋生态、发展蓝色海洋经济,改善渔民驻岛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建设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助力。

  罗海云以实际行动传承着老一辈三沙工行人的“开拓、扎根、奉献”精神,正是由于他勤奋、务实、严谨、奉献的精神,以及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驻岛军地单位及人员的赞誉,然而面对这些,他总是一笑而过,因为他始终认为:荣誉和掌声只代表过去,而现在和将来,永远不容懈怠。■

  (责任编辑 马 杰)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