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下银行股集体承压

2013年07月23日 14:53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本刊记者 刘锋

  央行宣布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尽管市场普遍预期贷款利率放开短期内对银行股冲击有限,但银行股今日集体低开。

  目前大多数银行实际贷款利率仍高于基准利率,也不到央行早前所规定的0.7倍下限,且存款利率上限尚未放开,这是市场判断新规对银行股短期影响有限两大重要依据。据机构人士测算,政策出台前只有占总量约11%的银行实际贷款利率是低于基准利率的,而较基准利率下浮30%的优惠贷款占比极小。此次利率市场化另一端存款利率限制仍未有松动,因此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对银行利差的冲击非常有限。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银行股今日开盘即全线下挫。分析人士称,理论上的短期行为并不能改变投资者心理层面负面预期。上世纪80年代,美国利率市场化完全实现后,依赖息差收入的美国银行业,最终息差收入占比从80%下滑至60%。目前我国银行息差收入占比银行利润高达86%,在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下,我国银行息差水平收益和非利息收入的构成比例不可避免将发生变化。

  日前发布的全球500强最赚钱的企业榜单中,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依然榜上赫赫有名。相比美国8家上榜银行利润仅为其所有上榜企业利润的11.9%,上榜的9家中国商业银行占据了89家企业利润总额的55.2%。这充分表明中国企业利润在行业分布中过于偏向银行业。不过,与我国银行业庞大利润增速规模相比,目前多家银行逼近跌破市净率。其背后是对于潜在坏账风险上升、经济增长率放缓及政策纠偏过高杠杠行为等因素触发的投资者“信心磨灭”。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贷款利率下限的全面放开给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议价空间,由此将导致银行业竞争更为激烈局面。尽管按照当前资金紧张的情况,整体贷款利率难降,但长期银行利差面临着下行的压力。

  而在经济增长率潜在放缓、去杠杆化的背景下,不良贷款和逾期贷款上升也成银行业绕不开的现实,银行业或不得不为利润下滑而降低规模。从长远角度来看,中国银行业或许会遭遇严重的资本短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赴美冷遇:花3万去美国实习3个月洗厕所
  • 钮文新:央行又藏了一个重要数据
  • 李山泉:埃及问题实质是经济危机
  • 张卫星:改革怎么总从欺负老百姓开始
  • 易鹏:底特律破产对中国城镇化的警示
  • 管清友:中国告别超调迎接均衡
  • 赵伟:为啥年轻人都想去大都市
  • 叶檀:克鲁格曼的悲观与楼继伟的乐观
  • 罗天昊:中国高速增长神话为什么破产
  • 梅新育:诋毁华为意在绑架澳大利亚
  • 马光远: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才是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