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型银行虎口夺食 成金融领域中坚力量之一

2013年04月07日 15:0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文清

  在美国,除了三大超级银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之外,中小型银行也是美国资本市场的一股活跃的力量。据笔者了解,在FDIC担保的8000多家银行中,排在全球银行业TOP 400的大型银行只有100多家,这其中大部分是中小银行,而按照美国总共3亿多的人口粗略估算,每家银行服务的顾客只有30000多个。

  银行虽小,但作用却大,而且在美国这些年众多中小企业的崛起,其背后无不有当地中小型银行的无形之手,而且小型银行凭借创新和灵活的优势也能找到目标市场,在巨头的夹缝中坚强的生存下去,而且这些年,移动银行、专业银行、社区信用社等新模式的兴起,让小型银行已成为美国金融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之一。

  其中,移动银行更多的代表了金融业的发展趋势。小型专业银行更注重于为私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而社区信用合作社的会员模式,因为政策上的种种优惠,也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了立足之地。

  1 移动银行MOVENBANK

  这是一家去年刚刚成立的创新型金融机构,目前在美国也为数不多,但此类机构代表了最新的金融发展趋势,就是移动银行。移动银行,即通过手机、网络等来为客户提供无纸化、无卡化服务,目标客户是80后或90后的新生代。

  其实,不仅仅是小型金融机构,像花旗银行这些传统的大型国际金融巨头也将移动银行业务视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并着手建立主要通过网络服务的分支机构。当然,它们这样做的原因既是以客户为本。正是因为年轻的新生代们什么事都愿意通过网络来做,有一个BANKER甚至开玩笑,她儿子从来不拆信,各种账单全部使用网络支付,所以银行或者公共事业机构邮件账单的服务方式已经被年轻人们抛入了历史的“垃圾堆”。鉴此,新的金融服务方式就应运而生了。

  MOVENBANK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进一步细分了市场,提高了效率。该银行并非一家独立的金融机构,它寻找联邦注册银行或州注册银行作为它的合作伙伴,而这些联邦或州注册银行通过“外包”的形式让MOVENBANK来帮助他们开拓移动银行新业务。所以如果MOVENBANK能够创出自己的品牌,它就能够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为更多的银行提供服务,从而推动移动银行业务进一步发展。可以预见这将成为一种新的业务模式,并将成为潜力巨大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MOVENBANK的运作很简单。首先,人们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网络申请成为它的客户。然后,客户就可以享受无纸化和无卡化服务了。技术上来讲,能够用来支付的手机已经不是新鲜事,而且网络支付技术也已经相当发达,此外在美国东西海岸的一些大城市,可以使用手机付费的商店、餐馆等服务商也比较普遍了。

  业务上来看,MOVENBANK尚处于初始阶段,即主要提供支付服务,并不为客户提供信用,类似借记卡或电子钱包,而且平均每笔交易额大概30美元左右。不过,他们称会逐步拓展业务。而提供信用面临的最大难题既是如何核实客户通过虚拟手段提供的信息。

  对此,该银行目前除了依靠现有客户的交易记录来积累其信用信息之外,还利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络来了解自己的客户,并且高科技能够提供的诸如对智能手机使用者进行GPS定位等服务不仅有助于搞清楚客户的状况,也有助于防范客户人间蒸发导致银行遭受损失的风险。因此,类似OVENBANK的银行并非真正的银行,它代理传统银行开发部分新业务也算是找准了立足点。

  不过,除了能够满足新生代的需求之外,MOVENBANK还具有不同于其他电子钱包服务的优势。一是它为客户提供信用评分服务。除了告诉客户自己的信用评分之外,它还会为客户提供其客户群的平均信用水平,从而有利于客户进行自身的信用管理。二是它及时为客户提供自己的消费信息,提醒客户截止到目前他已经消费了多少钱,从而帮助人们更好地进行个人理财。三是鉴于金融危机暴露出来的美国过度消费的问题,MOVENBANK还致力于帮助人们建立起良好的消费和储蓄习惯。总之,MOVENBANK通过创新找到了目标市场,并且正在不断完善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2 小型专业性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第一共和银行)

  该银行在美国绝对是名不见经传,但其效率和效益也绝对不可小觑。第一共和银行主要从事私人银行业务、私人理财业务等。近年来应客户要求也开始提供私人商业性贷款,即为其客户提供业务性贷款,但此类业务的份额较小,大部分业务是为个人提供理财服务,包括投资股票、债券、共同基金等资产组合服务,也为个人提供房贷等贷款业务。其客户群与传统大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有所不同。传统大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动辄就要几百万美元的门槛,而要成为该银行客户只要存3500美元就行了。当然了,资源要花在刀刃上,该银行的绝大部分精力也是放在高净值客户身上的。

  第一共和银行赢在专业、高效和灵活上。

  专业角度而言,就是在了解个人客户上较传统大银行有优势。因为传统大银行有相当一部分精力是放在公司业务和投行业务上,对于个人客户服务会基于规模经济的考虑而提供标准化而非个性化的服务。比如大银行会依赖信用评分系统,数据进数据出来决定是否为潜在客户提供服务,因此难免会出现忽略了好信用或服务了坏信用的情况。而第一共和银行主要基于个性化的人来提供服务,他们会核实潜在客户提供的信息,会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甚至会通过观察客户的眼神来判断其品质乃至信用状况。

  在提升效率方面,第一共和银行采取了扁平化的组织管理模式,除了总裁和信贷总监之外,该行有五个大区经理,这些大区经理还行使中层管理者的职能,不仅自己做业务(他们的大区经理自己管理750个客户),还管信贷审批(当然不会审批自己的贷款业务,以避免利益冲突)、机构选址、人员招聘和培训等。

  而且,该银行的报告路线很短,大区经理直接向信贷总监报告,因此效率很高。如遇到重要客户,大区经理就将客户带到办公室,与信贷总监直接进行视频会议,告诉信贷总监客户的具体情况之后,提出几个需要向客户了解的问题,然后让信贷总监直接与客户进行交谈,很快做出决定。而在大银行,这种业务的处理时间大约需要3周。

  灵活性方面,一是政策运用得足;二是能够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在监管一再收紧的背景下,这种狡猾的小银行有时确实会略胜一筹的。此外,对于不同的客户,该银行能够提供不同的融资价格和收费标准,比如客户的资产越高,贷款利率越低。

  3 服务于社区的信用合作社CREDIT UNION

  目前,美国全国共有约5000家信用合作社,9180万名成员。虽然数量众多(比如密苏里州目前有133家),但全国的业务份额仅为8%(密苏里州只有2家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信用合作社,最小的资产仅有10万美元)。

  信用合作社的主要业务是为其成员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其中房地产贷款(real estate loan)是其支柱业务,商业贷款(business loan)的份额较小,其占全部贷款的上限为12.5%。信用合作社既服务于城市,也服务于农村,在美国并没有专门的农村信贷机构。为了方便成员,目前大多数信用合作社开通了网上银行服务。

  信用合作社实行会员制,即存入一定数额的存款即可成为会员,存款即成为会员的股份。信用合作社的门槛很低,一般起存金额约为5美元。信用合作社实行一员一票制,无论股份多少。所有会员都有权参加年度股东大会,行使其话语权,年度股东大会最低出席人数必须达到15人,平均出席人数约为15~300人。信用合作社的宗旨是为会员服务,属非营利机构,因此其董事会成员和监管委员会成员均为义工,董事会成员由会员选举产生,监管委员会由会员或董事会成员选举产生。而且,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信用合作社的管理人员收入较低。但据他们介绍,人员周转率很低,大家真正是怀着一颗为会员服务的热心在工作;不过,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流动性较高。

  美国的信用合作社既可以联邦注册,也可以州注册。州注册机构必须只服务于本州。全国信用合作社监管局负责联邦注册信用合作社的监管,州层面也设有相应的监管机构。按照法律规定,所有联邦注册信用合作社必须参加信用合作社存款保险基金(类似银行缴给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存款保险),州注册信用合作社可自主选择加入,目前绝大部分的信用合作社均已加入该保险基金。监管机构的资金来源包括向被监管机构收取的监管费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的投资收入。

  信用合作社之所以有立锥之地,主要得益于其以下竞争优势:

  一是享有税收优惠。信用合作社可以享受联邦税减免,但州税是否减免视各州立法而异。

  二是享有较低的监管要求。考虑到信用合作社的弱势地位,美国在有关监管要求方面对信用合作社会网开一面,比如信用合作社可以免于多德·弗兰克法案中的“Durbin”规定的约束。

  三是利率较低。上述优惠政策保证了信用合作社能够以较低的利率为会员提供帮助,实现包容性金融的目标。

  四是“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与会员融为一体”的机制也有助于吸引客户。

  五是信用合作社一般对会员的情况比较了解,一方面有助于降低贷前调查等费用,提高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保障资产安全。

  六是信用合作社之间通过加强合作来降低成本。比如合作网络下的A信用合作社会员使用B信用合作社的ATM机免费,反之亦然。此外,美国信合保险集团专门为信用合作社及其会员提供各种保险,包括贷款保护险、财险、寿险等,类似团体保险,条件较优惠。而且,美国还设有专门的信用合作社资金调剂和清算系统。信用合作社成立自己的协会,州及联邦层面都有,协会既为信用合作社提供咨询、人员培训等服务,也会开展游说来维护信用合作社的利益。

  目前,信用合作社的存款呈上升趋势,主要是当前状况下,股市等其他投资较易遭受损失,会员出于安全的需求将钱存在银行。而另一方面,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以及不确定性等导致贷款需求下降,信用合作社也面临会员信用状况恶化、盈利下降等风险。

  除此之外,信用合作社还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其主要竞争对手包括:首先,社区银行是最大的竞争者;其次是大型银行如美国银行等在当地设立的分支机构;而保险公司也可开设银行与其竞争业务;租赁公司也是他们的竞争者之一;此外还包括汽车销售商,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型销售商通过自己的金融公司为购车人提供低利率甚至零利率贷款,在此方面信用合作社根本无法与其竞争。

  尽管如此,信用合作社仍凭借其精准的客户定位和自身特色赢得了立身之地,其存款市场份额近年来逐渐上升,其未来发展潜力已不容小觑。

  作者为中国银行业资深人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韩鹏绝杀鲁能2-1斩4连胜 视频
  • 娱乐周迅被拍帅哥陪逛街 陈坤同行作掩护(图)
  • 财经专家称老百姓钱存银行会缩水回报率太低
  • 科技计算机学会:运营商对微信涉嫌双重收费
  • 博客靖江拘律师案应公开细节 H7N9可怕吗?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高中防男女交往:须5人在场地方明亮(图)
  • 育儿快递员多次在小区电梯内强奸猥亵儿童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
  • 陈敬东:房产制度将会形成夫妻关系契约制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
  • 白明:从十个不仅与而且看博鳌
  • 张化桥:咱们为什么都爱发改委
  • 杨涛:利率市场化需要深层解读
  • 姚树洁:国家从地产获利过多
  • 李伟民:规避新国五条 假离婚难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