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VIP客户搬离存款 四大行利率或上限触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07:0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朝晖

  “这两天出现了VIP客户集中大逃亡。”某银行支行行长最近心急如焚。当多家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后,客户“挪窝”现象如病毒般在银行业内扩散。

  “大前天挪走了1个客户,前天3个,昨天变成了6个,三天来2000万存款就这样蒸发了。”该行长表示,“现在我们是四面楚歌,危机四伏!”眼瞅到了年中,面临银行中期指标考核的大限,资金却像沙漏一样源源不断地流出,想堵都堵不住。

  “客户提出的理由无外乎一个,别的银行可以提供更高存款利率。没想到仅仅是存款利率上浮10%一项,就可以达到如此大的杀伤力。”

  央行日前推进利率市场化,扩大利率波动区间,让商业银行拥有更大定价权。有些银行原来是打定主意“谋定而后动”,先观望同业变化,再决定是否跟进调整。显然,这种慢吞吞的决策作风,让很多分支行的“前线”损失惨重。

  “不肯调整存款利率上限,觉得资金来源稳定,害怕存款上浮减少银行净息差。”上述人士说,这样的决策导向,让分支行屡屡遭遇客户流失的“滑铁卢”。

  该行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分行要上报央行降息后的资金流出情况,由于利率调整迟缓,现在各家分支行的存款缺口巨大。因为存款利率较低,北京地区这几天各家支行存款流出都在3000万元左右。

  一位银行人士说,“如果存款利率再不上调,我们多年营销的重点客户都要被同业挖走了。”他表示,只要一家银行率先调整了利率条目,我们就只能被动跟随定价,否则存款就会从银行出逃。“现在客户一提某某银行利率上浮,前台人员就十分头痛,人家利息给得高,自然资金要挪走,根本挽留不住。”

  正是基于此,连日来,银行间罕见地打起了存款利率价格战。降息首日6月8日,多家股份制银行执行了降息后的存款基准利率,仅活期存款利率上浮10%。6月9日五大行执行上浮利率,即1年期及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保持与降息前不变,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8%,之后多家中小银行只能被动调整策略,让利率和国有大行保持一致;好景不长,“有些银行开始将利率一浮到顶,我们只能第三次调整存款利率,将1年期及以内定期存款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

  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0万元1年期存款为例,如果执行目前3.25%的基准利率,年利息收入为32500元;如果执行3.5%年利率,利息收入为35000元,如果执行上浮到顶,即3.575%的年利率,则利息收入为35750元。相比之下,和基准利率相比,上浮到顶和1.08倍一年可多收入利息最多达3250元和2500元。

  不仅仅是客户对各家银行的利率货比三家,随着二季度末临近,为了美化财务报表,应付存贷比考核,分行定的年中存款指标较高。“现在我们行中关村地区一家支行的存款缺口高达1.5亿。”某银行人士表示。

  某股份制银行基层客户经理表示,价格战的结果就是各家银行利率一浮到顶。价格上没有竞争优势,分支行只能各显神通,返点费、礼品卡、送油费、给金条。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降息并扩大利率浮动区间,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由于目前存款利率明显低估,央行通过渐进式地放松存款波动上限,只能让存款利率不断上触涨停板。

  “现在四大行的存款利率上浮8%,这种名义上的价格同盟不可能持久,随着大银行存款流出的压力不断加大,未来四大银行有可能将上限触顶,市场中银行再次实现整齐划一的存款利率水平。”银行人士表示。

  “就像人民币汇率一样,只有不断扩大波动区间,让存款利率价格接近市场资金成本,这样商业银行才能够真正实现差异化定价。”专业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更加考验银行的能力。存款利率市场化只是考验的一个方面,银行还要面对贷款、运用资金的能力等方面竞争,其实考验的是银行的综合存贷管理能力和竞争能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