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套房收紧再次埋下暴涨的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19:34  卓越理财

  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11条措施,其中一条明确了二套房贷的首付比例不得低于40%。这一政策究竟意味着什么?

  文/朱大鸣

  从新颁布的国新十一条新政来看,抑制成交量政策中,最严厉的莫过于两条:一个是,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另一个是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首次购房与非首次购房的差别化税收政策。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一律不得给予相关税收优惠。

  对二套房政策收紧,笔者首先是持有异议的,因为很多的二套房并非是投机性的,很多投机客根本不在乎那一点钱,限制的往往是改善性的需求,我们应当对三套房贷管理的更加严厉。上调二套房贷往往是伤不了投机行为,反而会灼伤整个市场的正常需求。

  由于二套房贷政策是政策的松紧带,市场一般以此来看待市场趋势,如果二套房贷收紧,会影响正常的市场预期,从而人为地干预市场,为未来的暴涨埋下了伏笔。从历史上看,二套房贷政策虽然能够在短时间内扼住市场的脖子,但后来的反弹是更猛烈,二套房贷政策是一项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政策。

  2007年收紧二套房政策,是导致2008年成交量暴跌的最主要工具,但是,暂时的打压并没有真正解决房地产的问题,反而导致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暴涨。二套房政策也没有真正打垮投机性需求,即使不发生金融危机,由于打压并不能增加供给,不能增加蛋糕,也没能真正解决房屋供给数量问题,因此,只能是短视而且短期的工具,除了使得扭曲的市场更加畸形外,很难找到这个政策亮点。

  从新国十一条出台的目的来看,主要是遏制房价疯涨,还有就是防患境外热钱进入房地产市场。但这种围堵式的只能是一条虚设的万里长城,真正能够解决的问题是给游资们一定的通道,限制他们的流动范围,光堵截不给出路,明道被堵死,各种暗流和地下河渠道会更猖獗。

  从实际政策来看,由于海南国际旅游概念的出现,上百家地产开发商,裹挟着上千亿元的资金进驻海南“跑马圈地”,让游资们有了一定的出路,他们会对实体经济的危害少一点。但是,从房地产被赶出来的游资越多,对经济威胁越大,二套房贷政策恰恰是各方最敏感的地方,事实上,去年年末密集的政策组合拳的出现,已经给予房地产成交量予以沉重的打击,近期各地楼市出现2位数甚至一位数的成交量和去年四位数的成交量简直是天壤之别。

  另一个受到影响的是股市,因为银行和地产板块占A股市场绝对的老大地位,因此,虽然近期管理层出台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两大利好,但此次而倍受关注的二套房政策给予市场一个垂直性的挤压,股市也会存在大变数,扰乱资本市场的运行。

  中央下决心打压房地产市场,手段重回到旧时代,我们对此并不乐观,只希望这次组合拳能够取得成效。历来是政策市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相信在2010年并不好过。

  (朱大鸣    工商管理博士,中国资深财经评论人)

  插排:虽然近期管理层出台了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两大利好,但此次而倍受关注的二套房政策给予市场一个垂直性的挤压,股市也会存在大变数,扰乱资本市场的运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