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折房贷优惠临阵变卦惹众怒 出尔反尔忽悠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15:53  新闻晚报

  昨日由北京传出的工行临阵变卦、暂缓对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客户7折优惠的消息得到了证实。昨天晚间,工行上海分行也确认收到了总行“暂缓优惠”的通知,哪怕是之前已经收到可以享受7折优惠书面通知的客户也须再等等。

  朝令夕改忽悠客户

  “工行2月1日起并没有执行优惠房贷细则? ”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广大房贷客户的关心。“毕竟一个月要相差好几百元。”已得到可享受7折优惠通知的工行房贷客户刘先生听说这一消息后连忙致电支行的银行信贷部,“他们说要暂缓,7折优惠还要再等等。银行怎么能朝令夕改,这也太不诚信了!”刘先生表示自己的同事贷款情况与自己相似,但在中行签完优惠通知书就可以按调整后的利率还贷了,对工行此次的“暂缓”表示很不理解。

  房贷客户的围攻,工行总行95588客服也倍感压力,由记者早先致电时称 “没有接到7折通知,仍按8.5折”转变成“利率优惠方案近期确定,工行将主动致电客户办理手续。 ”

  而工行上海分行昨晚也确认收到了总行通知,要暂缓7折优惠,哪怕已经接到可享受7折优惠书面通知的客户现在仍将“暂缓”,无法享受优惠。

  细则暂缓要等多久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工行早先公布的房贷细则在自动调整政策上是最为方便的,存量客户只要是原来享有8.5折的客户,且24个月没有二期违约,不要提出任何申请,也没有贷款金额上的闲置,就可享受7折优惠。

  现在工行临阵变卦,盛赞也变成了质疑,在南京西路工行门前,两位前来咨询的房贷客户当场表示要转按揭。不过,业内人士建议市民不要心急:“一来转按揭也需要一定的时间,二来压力之下相信工行的细则会马上出台。 ”

  工行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有关房贷利率调整还有一些准备工作要做,调整时间会拖延几日,不过具体执行时间还不知晓,“等细则确定会再通知消费者。 ”不过,对于房贷七折利率调整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工行人士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在普通住房市场上,四大国有银行的房贷业务规模较大,占据房贷市场近70%的份额。目前,工行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一家还未执行利率调整的银行。

  减收15亿不能成借口

  工行为何出尔反尔?业内猜测利益问题可能仍是重点。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房贷业务占据整个市场近70%的份额,截至去年年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总额约为3.6万亿元,可以享受7折的约占3000亿元,如果对这些满足条件客户统一采取优惠,银行将减收不少。

  针对部分媒体此前报道,优惠利率实施后银行每年减收150亿,业内认为没那么夸张。“不可能所有存量贷款都能得到7折利率优惠,保守估计,或许只有10%的存量贷款能享受到这样的优惠。这样估算下来,国内商业银行减收只有15亿元左右。 ”大通证券分析师张炎分析,“预计2008年全年商业银行利润总额约为5300亿元,‘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策实施,压缩银行业的利润仅为0.3%。 ”

  不过,经过2008年5次降息后,现阶段 5年期以上贷款年利率为5.94%,假如7折优惠后,利率仅为4.158%,与目前5年期存款利率3.6%相比,只有0.558个百分点的利差。这样的利差水平很难承担包括营销费用、准备金成本、日常经营成本在内的银行资金运营成本,即执行了利率优惠新规,银行几乎没有多少利润空间。

  “这也难怪银行在细则公布上总是慢半拍了。”海通证券分析师做了解释,“银行始终没有解决业务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因此当一贯高利润低风险的房贷业务面临变数时,银行的反应都比较谨慎甚至犹豫。 ”

  专家点评

  资深媒体人、理财专家李光一:从长远来看,提高金融创新能力、市场化定价水平将是国内银行必须完成的任务,可是,无论银行还是客户,如今都过于纠缠房贷利率打折幅度,凸显出当今内地银行业务创新存在明显的短板。银行肯定不能靠降价来争取业务,而是应该各施所长为客户提供不同特色的业务。不妨设想一下,如此恶性竞争,一旦外资银行外币房贷业务等打开,中资银行又将如何应对?

    相关专题:

    房贷新政牵动各方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