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金融业发展报告 互金篇:合规风暴下的淘汰赛

  同样是全行业的去杠杆运动,互联网金融业要比银行和保险业来的更为轰轰烈烈,在经历了多年的野蛮生长后,这一年除了去杠杆,对于互联网金融业来说,更为重要的任务便是合规经营。以网贷行业为例,在监管层的重压之下,仅北京地区的运营平台一年便减少了83家,现金贷收紧后,相信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扩大;相对应的,支付巨头的场景圈地战正在进行,行业二八效应凸显,合规风暴的淘汰赛已经上演。

  网贷行业:“二八效应”渐显

  2017年,北京地区正常运营平台有所减少,风险平台逐渐退出市场,与全国不同的是,由于北京地区平台实力整体较强,在行业成交量下滑的背景下,北京地区成交量、投资人数和活跃借款人数仍在持续上升,行业“二八效应”渐显。另外,在银监会“网贷限额令”推动下,正常运营平台开始转向小额分散领域,真正服务于大众。

  数量:年内平台数减少83家

  截至2017年10月底,北京市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有380家,较上月减少5家;同期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1975家,较上月减少29家。对比去年12月底数据来看,北京市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有463家,同期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有2448家。

  今年以来,全国正常运营平台减少了492家,其中北京地区减少了83家,行业洗牌加剧。截至2017年10月底,北京10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家;同期,全国9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54家。

  份额:成交量居全国首位

  2017年10月,北京网贷成交量为638.6亿元,比去年12月的537.05亿元增加超百亿元,继续位居各地区榜首;相比而言,今年10月同期全国网贷成交量为2183.94亿元,环比下降7%,这一数字在去年12月为2443.26亿元。

  截至2017年10月底,北京网贷平台贷款余额4110.64亿元,继续位居全国第一;而去年12月,北京网贷平台贷款余额为3003.29亿元,年内增幅超千亿元;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网贷平台贷款余额为11663.55亿元,去年底这一数据为8162.24亿元。

  投资者:借款人数大增两倍

  截至2017年10月底,北京市的活跃投资人数为164.9万人;同期全国网贷行业活跃投资人数达431.3万人。去年12月,北京市的活跃投资人数为152.88万人,北京地区网贷行业人气持续上升。

  截至2017年10月底,北京市的活跃借款人数为140.95万人;同期全国网贷活跃借款人数为445.97万人。去年12月,北京市的活跃借款人数仅为48.13万人。

  合规:不到半数平台上线银行存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底,有187家北京平台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有149家;同期,全国共有776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38.72%,其中完成对接并上线的有541家,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的27%。

  北商研究院解读 网贷行业回归小额分散

  受监管风暴影响,北京地区网贷平台数量也在下滑,问题平台逐渐暴露风险,也有一些平台主动退出网贷市场。

  平台数量下降,也导致全国网贷成交量出现了下滑。不过,由于北京地区集中的大平台较多,今年以来,北京地区网贷成交量与贷款余额仍持续上升。

  收益率下滑,一方面显示网贷行业融资成本出现下降,另一方面,综合利率下降致使借款企业在网贷领域的长期性资金需求增加,网贷项目的平均借款周期拉长是大势所趋。

  北京地区投资人和借款人数量均持续上升,其中活跃借款人数相比去年底大幅增长了两倍之多。由于网贷行业的“限额令”,这些借款人多为个人以及中小微企业主。

  银行存管是平台合规中最重要的部分,在北京正常运营的平台中,不到半数上线银行存管,而这些未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被淘汰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