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评测手记:开鑫贷小贷业务难以走出江苏

2015年01月09日 14:33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新浪财经记者孙洁琳

  开鑫贷在中国网贷平台中是个极为特殊的存在,纯国资背景中孕育而生,安全性和合规性都较高,但同时也由于这层身份,用户便利性和业务发展速度也受限,与小贷公司的合作也很难走出江苏省。

  开鑫贷的资产端主要是采取与小贷公司、担保公司、银行和保险以及供应链大型企业合作的方式,相对应不同的产品。

  其实与金融机构合作是很多P2P平台采取的模式,而对于这些机构提供的借贷项目,P2P平台很难有能力甄别。所以与哪些机构合作,出了问题对方兜底的能力和意愿就极为关键。

  对于开鑫贷也是如此。其开展最早、业务量最大的是与江苏小贷公司的合作,而最难管理的也是小贷公司。开鑫贷最大优势是嫁接了江苏金农的小贷综合管理系统,对江苏省内六百家小贷公司进行动态监测,这样一个从2009年已经开始运行的系统,对于小贷公司自身指标、客户征信等方面数据积累能够有效控制风险。另一面,真正的防控风险也不能仅依靠系统,开鑫贷还运用生态圈的方法对小贷公司进行管理。“圈内”的小贷公司除了可以借助网贷平台做大业务,更可以享受资金调剂、应付款保函、银行统贷、助贷等好处。

  所以开鑫贷运行两年多以来,竟然是零坏账的成绩。但这归根到底与江苏独特的小贷公司环境有关,也与开鑫贷农金公司股东的资源有关,因此开鑫贷想复制到其他省份也很难。

  在调研中,开鑫贷的人士也同意这一点,因此走出省外的方法是与其他类型的大型国有机构合作,选取相对安全的保单质押、银行票据业务来做放贷。不过,由于目前开鑫贷业务还是集中在江苏,如果发生地域性的金融风险或黑天鹅事件,也不排除影响到开鑫贷平台的项目。

  另一方面,开鑫贷诞生到现在都在江苏金融局的监管之下,在此次调研中也是搬出厚厚的各种IT设备采购合同、合规文件、领导批示、央行[微博]南京分行的调研报告等供查阅。不过要做到监管层肯定的“合规合法”,也要牺牲掉一部分用户便利性,比如采取银行托管,只有开通中国银行和江苏银行的银行卡,不过最近开鑫贷接入了江苏银行的直销银行,不用再受制于银行卡和U盾,因此投资人这端会有较大的拓展空间。

  此外,开鑫贷平台投资门槛过高,虽然从最初的10万元已经下降到某些品种的1万元,但相比普遍100元起投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但是记者认为,安全性对于鱼龙混杂的网贷平台来说,如同明星们的“颜值”一般重要,而开鑫贷在我们的测评结果中安全分数是最高的;另一方面,开鑫贷于中国网贷平台中是个极为特殊的存在,纯国资背景中孕育而生,却又不像其他国家队平台实际交易不成气候,就像“跑男团”中的AngelaBaby一样。

文章关键词: 开鑫贷江苏银行P2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火箭屠尼克斯 全明星投票:科比甩哈登
  • 娱乐法院当庭判房祖名获刑6个月 罚款2000元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最严校规:老师上课迟到5分钟扣2000
  • 谢百三:主力不可能让股市大幅度下跌
  • 叶檀:降息为什么没能带来楼市疯牛
  • 董登新:缩股来改变国有银行垃圾形象
  • 沈建光:股市持续上涨有待基本面支持
  • 刘军洛:2015年美联储加息是个骗局
  • 齐俊杰:买P2P得高收益并非全是风险
  • 如松:中国不存在真正意义的救市
  • 易宪容:今年楼市“软着陆”将会落空
  • 周天勇:人口问题造成经济衰退
  • 张化桥:P2P贷款和理财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