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4日16:35 新浪综合

  总书记关注的“悬崖村”有了“邮储银行”

  “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对大凉山“悬崖村”村民出行难的事情非常关心。

  曾经,孩子们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每天爬藤梯上下学

  ▽

  图片来源《新京报》

  原来的藤梯已经换成了钢梯

  ▽

  图片来源《华西都市报》

  铁梯有了,出行问题解决了,但是“悬崖村”老百姓的生活依然不便利。身担扶贫攻坚社会责任的邮储银行能为悬崖村做些什么呢?一家“邮储银行”在悬崖村悄然出现了——

  “悬崖村”的金融困境条件恶劣,设施薄弱

  阿土列尔村,又称“悬崖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尓莫乡,村民走向外面世界,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悬崖村”。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外务工人员给年迈父母汇寄生活费、给留守子女汇寄学费;当地村民领取支农补贴资金、日常小额取现、余额查询……仅仅办理这些简单的基础金融业务,村民就不得不翻山越岭,往返县城金融网点,耗费大量的时间和交通成本。

  邮储银行的创新破局延伸触角,缩短半径

  △

  助农取款服务点

  今年5月,按照一台银行卡受理终端、一台验钞设备、一块服务点标牌、一张业务介绍、一张安全提示、一本登记台账、一张业务柜台和一个保险柜的“八个一”原则,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决定在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设立助农取款点。

  △

  金融扶贫综合服务点

  经过前期调研和当地政府推荐,最终确定在当地村民莫色达体的小卖部配置电话支付终端,供村民办理小额支取和余额查询等基本金融业务,并通过小卖部销售款来解决村民小额取现备用金的问题,形成良性流动循环。

  全面助力脱贫致富授人以鱼,多举并措

  在致力改善当地金融支付环境的同时,邮储银行还积极充当金融知识宣传员,通过在服务点印制了汉彝双语业务宣传手册,详细介绍助农惠农取款流程、精准扶贫贷款等业务,有效弥补了农村金融空白盲区。

  △

  集中受理贫困户建档

  钱活了,思路也跟着活了。看到邮储银行精准扶贫贷款宣传手册,彝族小伙莫色日呷笑呵呵地说:“没想到还可以借钱做买卖!我还年轻,想多养几头牛,可正愁没钱买牛犊。这下好了,我打算明年贷款买4头牛犊,一年就可以增加几万元的收入”。

  △

  精准扶贫贷款发放仪式

  目前,邮储银行已在凉山州累计发放精准扶贫小额贷款1.1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459户。下一步,还将组织开办“金融夜校”,针对凉山地区的实际情况,邀请农畜牧专家进行实地授课,指导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

责任编辑:牛建莉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