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11:28 新浪财经

  最近几十年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对经济和金融已经产生并将继续产生巨大的影响。钱塘江论坛的主题,在几个名词前都加了“新”字,反映了新时代的新特征。科技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推动力,带来了新的技术、新的能源、新的材料和新的装备等,成为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转型发展方向。科技对金融的影响同样十分巨大,比如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促进了新金融的发展。

  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机构带来较大的冲击。对金融业提供支付、资产转换、风险处置、信息管理等功能亦带来了巨大影响,也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如通过场景金融技术将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商流等都联结起来,从而产生了新的金融业态。在金融科技的推动下,实业和金融更加紧密的连接在了一起,金融能够更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钱塘江论坛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十分有意义,对比同类型的论坛,钱塘江论坛具有很多优势,一定能办成全国比较出色的财经论坛。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认为,一个优秀的论坛,首先必须是一个学习平台,了解大势,把握大势,当前要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内涵;其次,论坛还应成为一个智库平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太多领域需要理论研究,需要调查分析,需要决策咨询,钱塘江论坛可以通过平台经验的交流,进行知识的传递和专业的沟通;最后,论坛还将是一个集聚资源的合作平台,汇聚人才、资金和资源,不仅融“资”更要融“智”。能够聚集各类资源,成为产学研的连接桥梁,成为连接经济、金融、实业的重要纽带,为浙江实体经济更好的发展服务。

  浙江金融拔新领异

  浙江是我国的经济大省、金融大省、工业大省,更是文化教育大省,科技发展大省。从80年代开始,浙江企业家们敢为天下先,在制造业、工业、贸易等领域创新实践,使得浙江的中小企业取得了蓬勃的发展,成为全国民营企业发展的领头羊。

  但是随着新时代的到来,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对传统产业带来了很多冲击,浙江的企业也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一些企业遇到了不小的经营困难。但过去几十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为浙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浙江企业制造业实力强、国际化程度高,很早就会利用两种资金、两个市场来探索闯荡世界。当前新经济、新金融和新科技的发展,给浙江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努力方向和发展机遇。

  大量的浙江企业快速地向新业态发展,利用物联网和互联网的产业化,利用工业的一体化、智能化,利用新能源新材料,对现有的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我相信新一轮的转型升级潮,浙江的经济和企业依然会在全国起到领头羊的示范作用。

  浙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已经全国甚至世界领先了。浙江的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在全国也处于领先位置,在精细管理、风险控制、数据信息利用等方面依然保持很多优势。这些年来,新金融业态发展迅速,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从支付领域到信贷领域再到其他领域,给金融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新金融业态是对原有金融体系的一种补充,同样也是一种推动力。浙江金融如何保持这种优势,探索未来新金融发展之路,是值得期盼的。

  “风控”是新旧融合中的焦点

  我们正在面临一个全新的时代,科技和金融在历史上从未像今天这样高度融合过,科技对金融起到了推动作用,这种推动力使得金融的组织架构、成本效率和业务流程都产生了巨大变化。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不变的是金融的本质。提供支付、资产转化、风险控制、信息处理这些金融核心功能是不变的;但金融机构的业态是可能改变的,金融业功能只会不断完善和深化。

  目前正处在一个新旧金融机构相互交融的过程中。在支付领域,互联网金融机构在小额支付领域走得比较快,支付宝和腾讯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大额支付依然是银行占优势。金融业最主要的竞争焦点是资产转化及与其相关的风险控制和信息处理。在风控领域,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两端进行竞争与融合,都在努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风控问题。未来谁能解决风控问题,解决融资和风险问题,谁就会是新金融的成功者。

  银行在资产转化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对风险的控制和处理做了大量的探索,对新时期的风险是基本适应的,但还有很多努力空间。比如,银行对风险的控制需要大量专业人才经过线下活动去操作,如何进一步提高效率还存在问题;银行的金融服务需要覆盖更广的人群,在社会对融资信贷需求日益增大的情况下,银行需要改变风控中的技术做法,学习借鉴一些新型网贷企业利用金融科技的成功经验,加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信贷领域的作用,更深入地推进普惠金融。

  浙江的企业在国际化方面已经迈出了很重要的步伐,过去的基础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未来的国际化征程中也有很多方面需要调整完善。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企业走国际化道路的前提是要明确发展战略方向,投资更要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需要,要关注国际市场的风险,在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做到境外发展质量和数量平衡。浙江企业在扩大投资总额,扩张经济体量的同时,也要关注风险,在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之下,要更理性清晰地看待风险,做好理性发展。

  作为金融机构,对于企业走出去,我们有一些重点支持的方面,也有不支持的领域。目前来看,用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企业走出去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包括一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基础项目、一些高新技术的投资项目、一些大宗消费领域的项目。这一方面,中国还处在起步阶段,需要不断地探索发展,更需要企业以开放的视野、合作共赢的理念取长补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作者为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

  (本刊记者蔡筱梦采写)

责任编辑:杨畅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