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董事长谈互联网金融:不变革就淘汰

2013年08月25日 14:14  中证网 微博

  工行行长姜建清(新浪财经注:原文如此,应为董事长)、交行董事长牛锡明日前就互联网金融发表看法,称金融业今后要从战略的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在昨日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上,姜建清称,这一轮互联网金融浪潮从银行客户交易对手的交易端发起,又以大数据的发掘逐步向银行的支付和融资端以及银行的传统业务端进军。如果不变革的话,等待银行的将是淘汰。

  不过姜建清并不担忧传统银行的生存。他透露,工行的电子银行业务占比77%,并称传统银行会像面对上一次互联网金融浪潮一样对本轮变革作出相应变化,应对的结果几年后就能清晰地展现出来。“九十年代美国刚诞生互联网金融,产生了一批互联网银行。媒体报道说传统的银行是21世纪的恐龙,互联网金融会完全替代它们……然而所有的大银行在这一轮互联网金融浪潮中都成长起来了。”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表示,金融业今后要从战略的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在现阶段就开始制定网络银行与实体银行协调发展的长期战略,利用互联网平台技术的互联互通,逐步形成以城镇居民为核心、以网络为载体的全新服务经营模式,为中国城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牛锡明认为,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不仅在于提供融资,更在于以新的方式提供服务,要以人为核心,打造基于电子平台服务的新型金融智慧城市。“新型城镇化首先要解决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城镇公共服务和社保体系;伴随由农民转化的城镇居民的增加,未来在零售、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汽车、家电、金融理财、教育、医疗等行业的全方位金融需求将持续增长;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对金融业态的渗透,线上线下高质量金融服务需求也将增加。互联网金融有望为这些需求提供24小时的个性化、自助化的金融服务。”

  对于金融具体而言如何服务新型城镇化,牛锡明称,无论是传统的信贷方式还是新的金融品种,都要通过创新来支持和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在信贷的创新中,最主要的是要在产业布局的调整中通过信贷支持产业尤其是第二产业的合理布局,如支持农业生产方式向工业化生产方式转移,东部产业向中西部转移。

  仅仅用信贷传统的金融方式是不够的,还要探索多渠道支持新型城镇化。牛锡明认为,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资金需求规模大、期限长、主体多元、结构复杂,银行信贷难以满足需要,应该综合运用信贷、债券、信托、股权融资、金融租赁等多种融资的形式支持城镇化建设。“政府、金融、民间融资要有机结合,发挥好政府投入的基础作用,金融机构的杠杆作用和社会资本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孔卡绝杀广州德比恒大胜 国安4-0 视频
  • 娱乐曝马伊琍怀二胎 文章再当爸双喜临门
  • 财经传广州多家银行暂停房贷:额度已用完
  • 科技84%网友认为微软CEO鲍尔默应该退休
  • 博客李庄:薄熙来犯罪证据链已经形成
  • 读书荒诞之举:宋高宗为何用十个处女选太子
  • 教育家长痛诉:小学面试害得全家开学恐慌
  • 金岩石:新股发行制度变革关键是啥
  • 朱平:解读A股移动互联企业
  • 马宇:反垄断之剑将挥向垄断央企?
  • 幽灵礼物:A股T+0是福还是祸
  • 叶檀:光大证券与中国市场的下一步
  • 徐斌:滞胀形势后的经济沙盘推演
  • 管清友:新兴市场十年梦醒
  • 尹中立:中国人口城镇化潜力已很有限
  • 王东京:政府为何鼓励出口
  • 石建勋:什么墓地是俄罗斯人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