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卡族遭遇小尴尬 无人识别甚至不愿受理

2013年09月24日 04:1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维强○编辑 王诚诚

  “在我发展客户的过程中,曾与一位家族财富异常丰厚的富二代接触,对方向我出示了所持的一张信用卡,我从事银行业务多年,却完全没有认出这张卡片。”

  回忆起这事,深圳一家国有银行的资深理财经理还是觉得有点尴尬。“后来,直到被介绍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一张瑞士银行发行的黑金卡。”

  尽管财富金字塔的“塔尖”有限,但支撑中国“黑卡族”的塔基却在迅猛增长。

  2013年5月,招行联合贝恩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年私人银行财富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80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14%;可投资资产1千万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超过70万,人均持有资产约3100万元,共持有可投资产22万亿元。

  报告预测,2013年底,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将达84万人,高净值人群持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27万亿人民币。

  这组成了未来新一批黑卡持有人的庞大土壤,国际大行对此早已虎视眈眈。

  上述理财经理感叹,国外私人银行业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尤其是一些知名的银行,其黑卡的含金量也更高、提供的服务也更为精细。相较之下,“国内银行界在私人银行、高端财富管理领域的发力只有短短数年时间,差距非常明显。”

  在这种情况下,有条件的国内客户很多会选择全球资产布局,在瑞士等地开立账户,获得黑卡。

  但这批最早的黑卡族,也遭遇过不大不小的尴尬。

  “由于这种国际信用卡只切入VISA或者万事达的线路,因而在受理环境上并不便利。”

  一家银行高层人士说,近年随着银联业务飞速发展,国内商户大多具备了银联的POS机,但一些小型商户对于不具备银联的信用卡无法受理,这使得其支付范围大大缩小,原本作为身份象征的高端黑卡,却出现无人识别甚至不愿受理的局面。

  硬件的问题总可以解决,其实更尴尬的点还是落在服务上。

  在欧美,以信用卡为载体的顶级客户服务架构已分层,并铺设了高端消费和服务的收单体系。

  比如,美国运通银行与世界顶级酒店、度假村、航空公司、餐厅、私人会所、高尔夫俱乐部及协议商家有深厚合作关系。黑卡不仅能覆盖低端的超市、健康美容店、加油站等生活日常服务,及娱乐、航空、旅游等增值需求,在顶级客户定制服务上也已成体系,包括预定或购买豪华游艇、私人飞机等。

  中国顶级私人银行客户服务,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模仿了欧美顶级服务的奢华外表,却还没学到其古典的内质,更忽略了本土客户务实的需求。”上述人士分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图)
  • 体育麦蒂:暂无意战CBA 热火签雄鹿新帅之子
  • 娱乐34岁吴佩慈未婚先孕4个月:生女儿后再嫁
  • 财经油品升级消费者担7成成本 每月多花30元
  • 科技新iPhone中国销售调查:还没到糟糕地步
  • 博客张学良侄女:是东北军自己选择不抵抗
  • 读书林彪坠机克格勃两度掘墓分尸研究
  • 教育大学图书馆设学习包厢 800元一年(组图)
  • 齐格:哈佛耶鲁毕业的一定能赢吗
  • 叶檀:不要怪别人误会以房养老
  • 姚树洁:富人为啥要移民国外
  • 黄鸣:购买力是伪命题 购买欲是王道
  • 金岩石:以房养老与政府无关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
  • 江濡山:高层如何破解13个执政难题
  • 朱大鸣:国人为何砸钱80亿买全球房产
  • 叶檀:宗庆后女儿的本土化
  • 陈虎:中国首富被砍后的安全辨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