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建行小额账户利率下调 可能引领活期利率趋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54 中国新闻网
    郭凤琳 俞靓

  中新网6月14日电自2005年起,中国建设银行四川、深圳、青岛、湖南等多个省市分行将小额活期存款账户利率从0.72%降至0.01%这一接近零的水平。但建行至今仍是“独行者”。与争先恐后地收取管理费不同,很多银行仍在观望,工、农、中、交等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尚无这方面的计划。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商业银行法》规定,存款有息。因此,建行选择0.01%的利率水
平,已接近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下限为零”的底线,其希望借助价格手段来选择客户和主动管理资产负债的心思可见一斑。

  有央行官员认为,建行对小额活期存款账户降低利率,是央行授予

商业银行利率下浮权限以来,首次由银行主动根据不同客户的综合贡献,采取差别化的利率政策的尝试。这既有助于商业银行利用价格手段实行主动的资产负债管理,也可促进利率市场化的不断完善和深入。

  报道称,降低小额账户活期

存款利率对银行最直接的好处是,在商业银行普遍存在流动性过剩情况下,将小额活期存款利率降至零附近,对建行来说可以降低经营成本,使一部分活期存款退出资产负债表,减轻资金应用压力。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詹向阳表示,小额账户活期存款利率走低是必然趋势,现在各家商业银行都在调整自己的客户结构,到底定位在哪一端,这需要一个过程。

  专家指出,降低甚至取消包括小额账户在内的活期存款利率是必然趋势。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峰博士认为,活期账户的功能是用于支付,而银行提供活期账户是为存款人提供支付服务。从国外的情况来看,活期账户利率要么很低,要么就没有,因此降低或取消活期存款利率符合潮流。

  不过殷剑峰也提出,目前商业银行走的方向是降低利率,但另一方面,消费贷款尤其是按揭贷款利率市场化的速度太慢,对贷款利率下限管制,并且没有区分居民和企业,结果造成居民贷款成本高而且收益很低。因此,应该尽早将居民贷款与企业贷款分开,并首先实行居民消费贷款的利率市场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