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广义货币量增速继续高位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国海固定收益证券研究中心 杨永光

  昨日央行公布了四月份了金融运行数据,最突出的特点为:货币供应量继续增长较快,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较多。在M2增速保持高位运行的同时,M1增速却低于预期,市场对银行过剩的流动性流向何处感到较为困惑。

  2006年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8.9%,比上个月同比增速加快了0.1%;而M1同比增长12.5%,比上月同比数下降了0.2%,M2与M1增速差距有所扩大,改变了自2006年1月份以来M2和M1剪刀差逐渐缩小的趋势。对于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应注意几点:

  首先,M2增速高位运行态势难以逆转。2006年央行M2的调控目标为16%,目前M2的增长水平远高于此,只要M2保持在高位,那么银行放贷以及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根源就无法消除。4月份贸易顺差为104亿,虽然比3月份略有下降,但是超过100亿的水平还是处于历史平均水平之上,同时也意味着4月份的外汇占款投放水平依然很大,外汇占款的大量投放致使M2无法有效减小。

  第二,M1的增长速度比预期低。按前几个月的趋势,由于贷款增加,企业活期存款的增速增加,同时去年4月份10%的基数也不高,因此今年4月份M1的增速也应增加。但该结果是与市场资金紧的状况是吻合的。4月份银行间机构普遍感到资金紧,表现为回购利率水平明显上升,由3月底1.6%上升至4月底1.85%左右的水平;同时,市场正回购报价的机构明显比3月份的数量多。此外,据传4月份银行超额

准备金在3月份3%的水平下继续下降,显示银行的资金确实有趋紧的现象。

  因此,这里存在一个关键的问题,为何在M2保持在高位的情况下,市场成员普遍感到缺钱,钱到底流到何处?

  一种可能是银行资金通过票据贴现流入股市。由于股市的客户保证金计入M2,不计入M1,因此M2保持较高水平而M1的水平不高。4月份,新增票据融资892亿元,同比多增331亿元,依然保持着今年以来高增长的态势。另一种可能是央行通过货币互换的形式回笼了资金。4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总体是投放资金。因此不太可能是由于央票大量发行收紧了市场的流动性。据传,2006年前几个月,央行对几大国有银行开展了多次货币互换的操作。通过货币互换,央行回笼了大量的资金。

  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3172亿元,同比多增1750亿元,是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月末居民户部门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比去年同期低5.5个百分点;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9%,比去年同期高4.6个百分点。前四个月的新增贷款数已高达1.57万亿,占全年2.6万亿的60.5%,过快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同时从结构上看,企业贷款的增长弥补了居民户贷款的下降。

  由于在4月底央行才加了一次息,目前还处在观察期,因此虽然四月份的贷款和货币供应量增速较高,但央行还是不会立即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而是等到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的出台而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