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研究 > 正文
 

开始还是结束--中国银行改革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8:04 《董事会》

  文/陈锐

  关于中国银行业改革,如果将视角仅仅集中在当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热情于海外上市的话,可能会使我们得出过于片面的结论。因此,我们认为要把握当前中国的银行业改革,就需要对整个金融业改革的历史脉络和改革进程做一个清晰的梳理。银行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和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在改革的不同阶段,银行业改革的
中心任务和侧重点都会表现出很大的差异,但是如果仔细分析整个的改革历程,我们会清晰地发现,中国的银行业改革表现出的是一条沿着市场化改革道路逐步的艰难探索。

  第一阶段:1979年至1983年

  这一阶段是为适应中国整体经济体制改革对中国银行系统的恢复和重建时期。此期间的主要任务是改变中央银行仅作为财政出纳的金融角色,打破单一的中央银行体制,构建规范的双层银行体制,推行了央行和商业银行的分立。1979年2月2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恢复中国农业银行的通知》,据此通知,农业银行总行于1979年3月30日正式办公。1979年3月13日,国务院同意并批转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革中国银行体制的请示报告》,中国银行从中国人民银行分设出来专司外汇业务,同时设立国家外汇管理局。1979年8月,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从财政部独立出来,此后改称中国建设银行。1983年9月17日,国务院作出《关于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决定》,据此决定,中国工商银行于1984年1月1日正式成立。中国工商银行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银行管辖下的四大专业银行体系的初步形成,由此也基本完成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银行体系的重建。

  第二阶段:1984年至1993年

  中国银行业在这十年间所表现出的最主要的特点, 就是政府促进银行业竞争的意图开始显现,银行间的市场竞争势头开始显现。期间出现了一批新兴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当前一些具有很强竞争力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都是在这一时期创立的。1987年至1988年的两年间,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实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福建兴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一批新兴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得以创立。作为中国银行业的新生力量,它们的加入为中国银行业过于单一的银行生态注入了鲜活的力量,促使四大国有专业银行开始积极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20世纪80年代末期,四大专业银行开始通过私人业务进行相互渗透,表现出积极的市场竞争姿态,银行间的初步竞争局面开始有所显现。1992年开始,又有一批股份制商业银行陆续成立,主要包括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和中国民生银行等。民营股份制银行的出现,在中国的银行业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人们开始对中国银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之路报以更加乐观的期望。尽管如此,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行政权力主导下的寡头垄断的中国银行业生态并未有太多改变,而且在此期间,由于向传统的老工业企业和盲目重复建设项目发放贷款,四大国有专业银行形成了到目前为止的大部分的不良贷款。

  第三阶段:1994年至2003年

  1994年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是具有关键意义的一年,当年的3月至11月间,四大专业银行的政策性业务被正式剥离,国家为此成立了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进出口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1995年《商业银行法》正式颁布实施。至此,四大专业银行无论从法理上还是业务上都开始向更具商业功能的银行转变,从而为更具市场化的银行业竞争奠定了基础。1997年开始的席卷东南亚的金融危机对我国金融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虽然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得以幸免,但政府由此开始深切意识到金融危机的潜在可能性和破坏性,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场化改革。1998年财政部发行2700亿特种国债,用以补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金,使当年的资本充足率达到了8%,以满足巴塞尔协议关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1999年,政府又相继成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1.5万亿元不良资产予以剥离。2002年,中央更是明确指出,国有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的企业,并开始积极推进商业银行的市场化改革。

  第四阶段:2004年至今

  2003年新一届政府成立之后,一系列金融改革政策高频率陆续出台,从而显示了中国政府从根本上变革银行业、推动

银行改革的鲜明态度。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试点就是银行业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2004年1月7日,国务院决定动用450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补充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所需的资本金,而负责管理这部分资产的是为此成立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6月,中央汇金公司负债融资30亿元人民币,向当时正在进行财务重组的交通银行注资,持有上市后交通银行6.68%的股份。2004年8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同年9月,中国建行改组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成为这两家银行的最大控股股东。2005年4月,汇金公司又向中国工商银行注资150亿美元,与财政部各占50%的股份。

  目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都在积极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2005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率先在香港公开发行

股票,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也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实现公开上市。正是这种大跃进式的上市融资改革,也引来了外界的颇多质疑,贱卖银行国有资产的声音开始大量出现。可是从单一视角审视这一问题,可能会产生过多的民族主义倾向,因此必须全面厘清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历程。而且必须清楚地意识到,金融稳定的风险实际上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宏观政策是否适当,例如泰国在危机前在
汇率
政策、外债政策上的失误导致金融稳定出现问题;另一个是微观经济是否健康,如果微观基础中的金融机构不健康,金融稳定就难以保持。作为微观基础的银行机构机制不健全,宏观的金融稳定恐怕就是一句空话。

  公开上市只是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步骤中的一个阶段,如果按照进程划分,也仅仅是处于整个改革过程中的前半阶段。事实上,既然国家有能力为国有商业银行注资,上市的主要目的就不是仅仅为了筹资,其目标是为了建立一整套新的市场激励和约束机制,强调投资者利益,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彻底打破国有商业银行的“准官僚体制”,改变“官本位”,通过合理的、符合商业银行运营要求的绩效激励机制、充分的风险控制和资本约束,促使国有商业银行变成真正的市场主体。然而,这一条路是否真正能使中国银行走出困境,不仅颇有争议,其结果也仍然是未定之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