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研究 > 正文
 

全球银行最新排名弥漫竞争硝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6:2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5年7月期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了1000家大银行最新排位情况和综合数据,通过以核心资本为参照的银行排名情况和1000家银行的资本、资产、收益及资产质量等数据指标,基本上可以了解和掌握全球银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势。排位变化之大表明,世界银行业发展不均衡愈加明显,挑战更加严峻,合并和收购仍将是全球银行业发展的总体趋势。

  2005年度全球银行最新排名情况及主要指标分析

  2004年,全球银行业利润水平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1000家大银行的税前利润总和从上年的4174亿美元大幅增加到5441亿美元,增幅30.3%。利润去年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方面得益于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另一方面得益于日本和德国银行此前年度亏损状况的逆转,同时,全球零售业带来的利润增长给银行业的整体盈利带来了新的气象。

  这次排名的突出点是欧盟银行的迅速崛起,而美国银行在一级资本、税前利润等多项指标方面的重要性逐渐下降,其全球市场的霸主地位正被逐渐扩大的欧盟、亚太分割。扩大后的欧盟25国银行总资产占据了1000家银行总资产的50%;核心资本占43.1%,超过了美国银行21%的份额;税前利润占39.6%,超过了美国27.9%的份额。全球前10家银行排名中欧洲占了五家。

  从1000家大银行的地域分布看美国银行业依然是国际银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有197家入围,比去年减少14家。1000家的前10家中美国占有3家,前25家中占有5家。全球首位依然是花旗银行。2004年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特别是商业信心的恢复,银行经营结束了两年多的不确定和谨慎状态。这197家美国银行的税前利润达到1515亿美元,占到1000家银行利润总额的27.9%,核心资本回报率为26.3%,远远高于1000家银行的平均19.86%的水平。美国银行的利润增长是其资本和资产扩张的重要体现,其经营业绩主要源于抵押贷款和消费信贷继续扩大的推助。

  扩大后的欧盟入围1000家银行的有294家,欧盟银行创造的利润成为1000家银行最大的利润来源,达2153亿美元,占利润总额的39.6%,其中英国、西班牙、和法国的银行表现出良好的资本回报率业绩。盈利水平最高的是英国的23家银行,核心资本回报率达到26.3%,与美国银行持平。尽管欧洲经济增长相对缓慢,欧洲银行的表现还是比较突出,这尤其体现在欧盟的英国、瑞典、比利时、法国、西班牙、荷兰、意大利、奥地利。这些国家的核心资本回报率分别达到26.3%、24.4%、20.5%、19.3%、19.1%、17.6%、17.4%、16.9%。另外,欧盟银行利润的增长还得益于德国银行业的复苏。2003年82家入围的德国银行净损失达3亿美元,而2004年91家德国银行不仅从亏损的泥潭中走出来了,并且还盈利142亿美元,但是入围的91家德国银行的平均核心资本回报率只有6.8%,在欧盟中最低,这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显然逊色不少。除此之外,作为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德国银行的盈利仅占1000家银行利润总额的2.6%。像过去10年的日本银行一样,德国银行在德国经济复苏进程中成为经济的桎梏。

  日本银行业的情况明显改观,去年最瞩目的成绩是将其不良贷款率降至1.2%,显示出其可持续发展的复苏势头。106家入围的日本银行除了三井住友和日联银行外,核心资本回报率平均为10.7%,总体盈利为324亿美元,比上年翻了一番。日本银行业的恢复状况与经济复苏紧密联系,尤其是股票市场的变化,其中包括政府注资扶持商业银行股票价格,以及周边国家经济增长和美国经济复苏的动力推进。但最为重要的因素是日本自身政策的转变,即日本金融部门加强对银行不良贷款的严格限制,有效地改善了日本银行资本质量。但是总体来看,日本银行盈利水平与其规模仍然很不相配,106家大银行的累计总资产占1000家银行的13.2%,一级资本占11.1%,而利润仅占5.95%。

  亚洲以及太平洋地区的银行业仍然以中国的四大银行、澳洲的四大银行、韩国的六大银行、新加坡的三大银行为主。中国银行排名的大幅度提前得益于央行的巨额注资,使得其一级资本增长了52.8%达到349亿美元。从亚太区银行业的收益情况看,印度银行整体状况较好,22家印度银行的资本回报率由去年的27.1%上升到32.8%,其次是新加坡的银行(19.9%),韩国的银行(18.8%),中国内地的银行(16%)。从排名来看,除了中国银行,中国内地的几家国有商业银行本次排名都略有下降,而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升有降。

  本次排名值得重点关注的有以下几个银行:花旗银行以其744亿美元的一级资本,242亿美元的税前利润和2480亿美元的市值(2005年6月15日)已经连续七年名列全球第一;中国银行由于央行的大量注资,今年取代了建设银行成为除了日本之外的亚洲银行排名首位;瑞士银行以其15330亿美元的资产规模取代了日本瑞穗银行成为按照总资产排名的第一位。在全球前25家银行中,摩根大通银行取代了的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成为第二大银行,英国法海银行由上年的11位提前到9位,从而使三井住友退到15名,德意志银行由于一级资本下降了13.4%,排名从上年的12名后退到了21名。南非标准银行集团以及俄罗斯Sberbank无论是按照一级资本还是总资产排名都当之无愧地成为非洲和东欧国家名列榜首的银行。

  合并依然是全球银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国际银行集团在过去的几年中各显神通,迅速抢占市场份额,通过不断并购达到规模扩张、增加利润,从而大幅提升国际排名。大银行的扩张从以下的数据可见一斑:全球前5家银行的一级资本总额达3380亿美元,占1000家一级资本总额的12.3%,预计这一比例将继续攀升。全球前25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占总额的35%,资产占总额的38.6%。从规模上看,银行利润和盈利能力的不断提高通过核心资本与资产的增长反映出来,随着银行之间的兼并与收购的加剧,进入全球1000家银行的门槛越来越高,以往的1000家银行一级资本的门槛是1.72亿美元,现在提到了2亿美元。1000家银行核心资本总额达到2.74兆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5.2%.资产总额达到60.5兆美元,资产回报率由上年的0.8%上升到0.9%。

  以上数据和分析表明:尽管从全球经济看,美国经济在复苏,欧盟经济在扩张,高油价没有挫击亚洲国家的消费需求,日本对本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也信心十足,同时还应看到全球银行去年的利润增长率为30.3%,对比2003年的利润增长率65.4%,增长放缓的趋势非常明显。另外,全球经济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激烈的竞争将会使利润迅速摊薄,因此,通过合并迅速实现规模的扩张成为国际大银行提升竞争力和业绩的重要手段。

  2003年美国全年进行了216起银行并购,涉及金额达659亿美元。从2003年10月和2004年1月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接连进行了两起国际大银行之间的并购,美国银行以4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波士顿银行,摩根大通银行以5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一银行。之后,虽然大的兼并收购活动不多,但是中小银行之间的并购、跨境并购、大银行对中小银行的某一项业务的收购此起彼伏。

  国际银行业的持续兼并是有因可循的,由于国际银行业竞争的加剧,将业务集中于单一市场的风险增大,而通过并购实现区域和业务范围的扩展可以达到以下几个目标:1、通过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降低成本;2、通过兼并使业务分散到不同产品线或地区,通过在地域上的扩张降低资产组合的风险、负债融资的风险;通过分散化效应降低经营风险;3、银行业务与证券业务具有很强的分散化效应。这些风险分散化因素使得规模大的银行受经济周期影响更小。随着我国监管当局对混业经营的逐渐放宽,这一特点对银行尤为明显。4、银行管理层激励,即通过管理更大的银行来实现个人财富或权力的最大化。

  正是出于上述原因,无论是大银行,还是中小银行,都将跨行业、跨境合并作为规模扩张、分散风险、提高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最近几年,美国、欧洲的商业银行在海外资产总额增长速度均高于在本国的增长速度。花旗、汇丰集团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业务遍及亚洲、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当本土市场出现大的波动时,海外业务的缓冲作用就非常明显了。这些国际性大银行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基本上形成了欧洲、北美、亚太三足鼎立的局面,利润贡献均在30%左右。

  作者:伍旭川 肖君拥

  (来源:上海证券报)


  爱问(iAsk.com)银行 相关网页约21,159,9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