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研究 > 正文
 

科学识别准确计量 防范中小商业银行风险(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7:42 《中国金融》

    为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银监会分别召集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会议,提出案件专项治理要求;要求各行坚决查处违法违规案件,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住案件回升的势头;布置了对操作风险等13项重点内容加强监管。目前,中小商业银行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最近,中国银
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要求着重做好13项重点工作。通知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科学地设置内部组织机构,按照相互协调、平衡制约的原则,合理配置业务部门、管理部门和监督部门。对各项业务制定全面、系统的政策、制度和程序,并在全行范围内保持统一的业务标准和操作要求,避免因人员变更而影响其连续性和稳定性。

    对新业务、新产品更要事先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以准确计量和评估风险,防患于未然。同时,要对现有制度进行修订、补充和整合,与时俱进,查漏补缺。商业银行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制度在各部门、各层次得到贯彻执行,严禁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的现象再次发生。健全内部控制的监督检查和纠错机制,加大对内控执行情况的审计,努力建设一个能对银行各项业务及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监督制约的动态控制体系,切实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构建全方位的风险持续监管长效机制。

  二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端正经营理念,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各家商业银行要树立科学发展观,树立内控优先、审慎经营的理念。特别要强调的是,商业银行要纠正片面追求业务发展速度的倾向,正确处理好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关系、竞争与规范的关系、改革创新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不能单纯以规模、速度、效益来衡量经营业绩,要把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纳入考核体系。只有稳健经营,才能持续发展,这是全世界商业银行发展的共同规律。

    违背这个客观规律,迟早要出大问题。高指标加强激励,虽然短期见效很快,但长远来看,对一家银行的发展危害极大。其危害在于:短期行为普遍,个人利益当头;上下互相博弈,难以协调配合;制度不断变通,风险逐步积累;弄虚作假成风,内部矛盾激化。因此,各商业银行必须调整不合理的业绩考核指标和激励约束机制,引入经济资本理念,全面实施并逐步完善以资本约束为核心、以真实效益为目标、以资产质量为基础的内部评价考核制度,并在此基础上,施行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人人自觉遵守制度和自觉防范风险的良好的银行文化。

  三是全面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工作。中小商业银行现在和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风险管理最主要的工作还是防范和化解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首先,对于处于经济转轨时期的国内商业银行来讲,信用风险仍是所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我们的不良资产问题的形势仍然很严峻,降低不良贷款仍然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商业银行要进一步做好贷款及其他风险资产的分类工作,对贷款质量偏离度进行检查分析。各商业银行也要注意总结分析宏观调控过程中本地各类贷款质量的迁徙情况,及其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的变化规律。

    同时,逐步补足各项损失准备金。其次,对于处于四、五、六类的城市商业银行,还要十分注意流动性风险问题。对于不良资产和财务亏损问题,应当有客观的分析和判断:凡属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当然要进行艰苦的不懈的努力;但是,奇迹毕竟不会经常发生,有些银行解决不良资产问题还需要外部救助。这时,我们千万不要头脑发热,认为只要跨越式超常规发展就能解决一切问题,不重视保持充足的流动性。这是十分危险的。第三,重视市场风险。由于国内的金融市场还不够发达,金融产品种类较少,商业银行还无法找到足够的金融工具对冲风险,因此承受的市场风险越来越严重,必须引起各商业银行的足够重视。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风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