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数据 > 工行上市进行时 > 正文
 

工行年报显示:盈利能力和成本控制水平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18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6月27日讯 记者孙凌燕报道 中国工商银行今天正式披露了其2004年年度报告(见今日本报5、6版)。年报披露,2004年工行实现经营利润746亿元,比上年增加111亿元,增长17.4%。境内一级分行全部盈利,境外机构实现经营利润1.7亿美元。资产经营利润率和资本经营利润率达到1.36%和44.74%,分别比上年提高0.1和8.29个百分点,盈利能力快速提升。成本收入比为41.98%,比上年下降4.73个百分点,成本控制水平明显提升。至此,四家国有商业银行都已通过本报公布了各自去年的经营业绩,其中经营利润均大幅度增长成为最大
亮点。

  记者从工行了解到,对于人们最关注的国有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在严格执行五级分类标准、增强贷款质量真实性的基础上,2004年工行实现了

不良资产余额和比率的双下降。不良资产余额下降424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下降171亿元;不良资产率降至14.32%,不良贷款率降至18.99%,分别比上年下降1.87个和2.25个百分点。1999年以来新增贷款不良率为1.57%,达到国际先进银行的风险控制水平。

  工行年报显示,2004年工行收益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1267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其中利息净收入1131亿元,增长14.8%。其他营业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8.34%提高到10.69%。收入渠道从传统的客户贷款向非信贷渠道逐步拓展,其中中间业务收入123亿元,增长44.5%。在巩固本币结算、国际结算和代理业务等优势领域的同时,工行大力拓展现金管理、投资银行、资产托管和各类

理财等高成长性、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新兴中间业务市场,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7.92%提高到9.71%,增长了1.79个百分点。

  2004年生息资产收益率提高0.09个百分点,生息资产实收利率和付息负债实支利率之差(利差)扩大0.09个百分点。单位资产和资本的盈利水平逐步提高,经营利润与总资产和所有者权益之比分别比上年提高了0.1和8.29个百分点。

  年报还显示,截至2004年底,工行总资产达56705.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914.01亿元,增长7.41%。各项贷款余额37052.74亿元,增加3123.37亿元,增长9.21%,比上年少增783.17亿元,保持适度增长。从贷款品种上看,项目贷款、票据融资和个人住房贷款增加较多,三项合计占新增贷款的130.25%。总负债55035.85亿元,增加3974.18亿元,增长7.78%,其中各项存款增加4545.16亿元,增长9.87%。

  这份年报还披露,2005年4月,国家向工行注资150亿美元,并保留

财政部原在工行的1240亿元人民币(约150亿美元)的资本金,用于改善资本结构,同时按市场化方式处置现有的不良资产。

  结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在实施股份制改造、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资本实力、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均有显著改善,尤其体现在去年经营利润有大幅度增长,突破了2100亿元。这充分显示了作为我国金融"航母",国有商业银行一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定发展,表现出综合经营实力与竞争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二是中行和建行通过对不良资产的清理处置,资产质量显著改善;而工行在财务重组后,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等指标也必然会有大的改善。三是良好的经营业绩对国有商业银行的形象是极好的宣传,将促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工作,也为其上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