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大银行上市三大难点的化解之道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3:43 金融时报

  处置不良资产:提升股票价格

  从目前的数据看,三大难点中,降低不良资产对于光大银行上市几乎不存在障碍。光大银行2007年年终工作会议透露出的数字显示:2007年光大银行全年处置压缩不良资产110亿元,年末全行不良贷款率4.46%,比年初下降3.11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好转,不良资产连续3年下降,全行信贷拨备覆盖率达97.58%,比年初提高了30.25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显著提高。同时,光大银行4.46%的不良贷款率也低于上市银行5%的要求。就是说,目前光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率水平已经满足了上市要求。

  然而,尽管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降低到了4.46%,低于上市银行5%的要求。但与其他银行比较,光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仍然偏高,如不能解决,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光大银行上市的价格。纵向比较,目前12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平均水平是2.15%,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仅高于深发展。因此下一步光大银行的工作就是,进一步压低不良资产,提高其在行业内的排名,以此促进市场人士对光大银行股票的认同。

  提高资本充足率:两种选择满足上市要求

  光大银行上市前第三个需要解决的难题是资本充足率。2007年国家注资后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7.11%,但尚需弥补资本缺口50亿元才能达到资本充足率8%的上市要求。光大银行2008年的第一次股东大会所审议通过的发行次级债券议案,解决的就是提高资本充足率,达到上市要求的问题。

  实际上,对于光大银行,上市前解决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应该不难。在对此问题的解决上,光大银行同样可以有两个选择:发行次级债或是引进战略投资者。两种选择都可以使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轻松达到8%以上。而在光大银行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的《关于发行次级债券的议案》明确,光大银行该议案作为增资备选议案,如果光大银行上市前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则不再发行次级债券。因此很明显,在提高资本充足率方式的选择上,光大银行更倾向于引进战略投资者。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