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预估商行利润空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9:27 卓越理财

  资产质量的影响

  如果紧缩力度过大,无疑会对资产质量产生不良影响,而贷款增速保持在14%的水平不会对资产质量造成较大冲击。

  退一步讲,如果资产质量明显受到紧缩的影响,这也不是监管层所想看到的,届时紧缩的力度可能会有所调整。事实上,在2004和2005年贷款增速下降的情况下,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没有出现较大的下降,这表明温和的紧缩并不会导致银行资产质量的大幅下滑。

  利润直接影响有限

  深入分析贷款增速下降对利润的影响,则可发现短期内是正面的,长期则是负面的。这是由于贷款收益存在时滞性。

  一般而言,贷款当期由于生息时间短(可能为半年),需要计提一般准备等原因,当年的新增贷款在当年产生的利润较少。第二年贷款生息时间增加到全年,而且不需再计提一般准备,同时贷款转为不良贷款的比率较低,因此计提专项准备较少,贷款收益的贡献达到最高。

  通过模拟计算贷款增速和银行的净利增长,我们发现即便2008年贷款增长减速,对2008年当年的净利增速影响也甚微,但对2009年会有明显的负面影响。

  目前的盈利预测是建立在贷款增速保持在15.5%左右的水平之上的,如果贷款增速较当前预计水平下降1个百分点,即下降到14.5%,则2008年上市银行的净利可能下降0.5%,同比增速仍然维持在51.5%,对2009年的净利影响则为1.1%。

  考虑对商业银行而言,贷款规模季度控制可能导致1季度发放的贷款大量减少,这样对发放当年的净利负面影响会增加。

  但即便假定所有减少的新增贷款均为原来预计在1季度时发放的,则对2008年净利润的负面影响也只会上升到1.05%,对2009年的负面影响上升到1.2%。而贷款增速最低下降到13.5%,因此08年行业净利最多较目前预测下降2.2%,全年净利同比增速仍达到50%。2009年净利最多较目前预测下降2.4%,行业同比增长率仍有望达到19%。

  利润多元化模式下贷款影响度减弱

  随着盈利模式的逐步转变,银行在2006-2007年所获得的高速增长更多来自于非息收入和营业效率的提高,贷款增速对利润增速的影响开始减弱。随着非息收入占比的增加、利差上升以及资产质量的提高,贷款增速下降对利润增速的影响将继续减弱。

  对银行的具体影响

  贷款增速对上市银行的具体影响将取决于各银行贷款利息收入占比、贷款增速下降的程度以及资金来源结构等方面。

  一般而言,贷款收入较高、原有贷款增速较快、企业存款较高的银行受到的负面影响较大。一方面中小银行对贷款收入的依赖较强。另一方面中小银行的大多数存款为企业存款,部分企业存款由贷款派生而来,如果贷款下降,对企业存款增长也会有负面影响,这样不利于中小银行的负债业务的开展。此外,事实上如果监管层采用严格的控制,则中小银行可能面临贷款增速下降幅度高于大银行的情况,这样更加对其利润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如果各银行贷款规模受限,就需要通过贷款结构的调整来保证其重点开拓客户。不排除部分中小银行会减弱对个人贷款增长率的追求以保证对公业务的发展,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则对其长远发展不利。因此,大银行受贷款调控政策的负面影响会较少。

  (袁琳,中银国际)

  插排:

  随着盈利模式的逐步转变,银行在2006-2007年所获得的高速增长更多来自于非息收入和营业效率的提高,贷款增速对利润增速的影响开始减弱。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