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预估商行利润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9:27 卓越理财

  流动性回收力度不断加大,银行利润会不会受到影响?

  文/袁琳

  近期,中央宏观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未来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不断上调、贷款尤其是房贷的适度缩紧都势将成为必然。

  就2007年的数据来看,银行的净息收入仍占总营业收入的87%,而利息收入中的69%来自贷款收入。因此,贷款的利息收入在银行收入中仍占主要地位,贷款额也仍将影响着银行的利润。

  2008年,央行回收流动性适度调控商业银行贷款机构和规模,这会不会影响到银行的利润呢?

  2008年贷款有望维持相对高速增长

  2008年的贷款增速必然会低于今年,但根据对宏观经济增长速度、个人和企业单位的贷款需求以及银行主客观贷款能力的判断,即便考虑到监管层的窗口指导,2008年贷款的增速仍有望保持在14%以上。

  监管层对贷款的监控目标主要基于宏观经济增长的需要。从历史上名义GDP增长和贷款增长之间的关系看,在16个统计年份里11年的贷款增速均超过了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其中1993和1994年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通货膨胀,2000年的GDP增长可能被高估,2004和2005年银行贷款增长受四大行重组改革的影响有所降低。

  换而言之,贷款的增长率一般情况下均高于经济增长速度。而近年新增贷款和当年新增GDP的比例大多超过1倍也表明这一点。

  展望2008年,实际GDP增速应大体保持在10%-10.5%的水平,CPI应该在4%-4.5%的水平,简单预测名义GDP的增速有望达到14%-14.5%的水平。根据GDP增长和新增贷款的关系,预计2008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望达到3.7-3.9万亿,人民币贷款增长率会保持在14.5%-15.5%的水平。

  目标和实际会有差距

  2003年以来的统计数据表明,央行的贷款目标和最终的实际结果总是存在差距。贷款实际发放量也受银行放贷意愿的影响。例如2004年尽管央行提出了2.6万亿的新增目标,但实际的增长量只有2.3万亿,造成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建行、中行正处在准备上市的改革中,自动降低了当年的贷款增长速度。2005年的贷款增速同样受到工行准备上市的影响。

  监管层的窗口指导对贷款增长起到最有力的制约作用,但在银行主观放贷意愿强烈的情况下,即便监管层制定了较低的贷款增长目标,也只有非常严格的监管措施才能保证其目标的实现。若采用贷款季度化监控则对全年贷款增长控制无疑更为有利,但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则视最终管理机构实际控制的力度而定。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