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家的修行路径(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3:27 《大众理财顾问》

  “内地理财师更需要国际化眼光”

  问:最近,香港银行学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推出的“2007全国杰出理财策划方案评选”比较受人关注,请问参加评选者需具备什么样的条件?现在进展如何?

  梁嘉丽:这个评选是我们自2006年推出CFMPTM认证考试后的另一重要举动,结合培训和评选可以推动从业人员不断提升,同时提高大众对个人理财策划重要性的认识。增强银行和金融服务业界从业人员的竞争力优势,提高业界专业人员为客户服务的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表扬业界为个人理财策划方面作出杰出成就的人士。基于香港银行学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作为一个中立的行业机构,为确保评选的代表性和权威性,我们特邀了来自香港及内地银业界的银行及金融机构高层管理人员、学术界的代表及监管机构代表组成的专家评审团以统一的标准对方案进行了评审,

  对评选者主要有4个方面的要求:年龄18周岁以上;从事金融业的个人理财业务;已通过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CCBP)考试,并获得相应资格,或者获得(或正在修读)香港银行学会CFMPTM第一阶段“理财策划文凭”;并得到任职银行的推荐。2007年合资格参选的人大概有1600多人。

  最终评选结果已在2007年12月21日正式公布,我们也看到了一批综合素质高、经验丰富的优秀业内精英已透过评选诞生,他们不仅将能够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同时也将提升银行的专业形象。

  问:就此次评选过程看,您认为目前内地理财从业人员与香港同行在知识结构、职业技能和客户服务经验方面的主要差别何在?

  梁嘉丽:在这次评选中,我发现很多策划方案比较单一,往往根据国内的情况,做一些三口之家、公务员双薪等客户的理财方案。事实上,这些理财策划师未来有可能服务于更广泛的国际化客户,例如现时来自香港地区在内地工作、生活的人士也越来越多。而这些人在他们的国家或地区里,其生育、教育、税收、社保、医疗、养老制度等体制可能完全不同。所以,我认为内地理财师更需要国际化眼光。

  问:除了上述两项专业资格认证考试,香港银行学会还可为中国财富管理师提供哪些指导?

  梁嘉丽:实际上,我们已与内地银行界开展10多年的合作,截至目前,内地已有18万人次参加了由香港银行学会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推出的金融专业英语考试。其中一些精英还被选拔到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进修,此后成为了银行界的高层管理人士。有志于提高自己金融专业英语水平的人,可以考虑参加这个培训。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