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银行演绎从紧变奏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1:43 证券日报

  商业银行演绎“从紧变奏曲”

  前几天刚刚结束的中央工作会议,“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掷地有声,而“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也被提及。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央行从总量和节奏双向调节,则表明政府对预定的调控目标志在必得。

  货币政策从紧,最直接受影响者就是银行。国泰君安研究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商业银行信贷类资产业务的过快扩张将成为重点调控对象,影响银行传统业务利息收入的增长。目前传统业务仍然占行业利润的85%~90%,对信贷规模增长控制将直接影响银行传统业务的利润。

  首当其冲针对“激进”银行

  此前,有机构预测,2007年14家银行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为52%。据中原

证券《银行业2008年投资策略》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7.62万亿元,同比增长18.02%,其中1-10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0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7265亿元。贷款增长较快的原因一方面是企业和居民的贷款需求旺盛,一方面是存款活期化使得银行利差扩大,银行放贷冲动强烈。

  业内人士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意味着未来央行将对商业银行加强“窗口指导”,信贷业务扩张比较“激进”的银行所受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大。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政策对急于缓解资本回报压力的上市银行、雄心勃勃进行跨区经营的城商行、加大机构布局力度的外资行,都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

  国内某上市城市商业银行高层人士表示,近年来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商行都积极进行区域扩张,分支机构一增加就必然会增加一定的存贷业务量,如果总行层面的信贷额度过低必然会影响机构扩张的质量。该人士同时表示也在研究制定加大中间业务的战略方针,以缓解信贷增速受限的压力。

  客户“优中选优”

  政策既出,各商业银行也是想尽办法来维持优质客户的贷款需求。

  国内某股份制银行公司相关人士就表示,在明年银行可放贷额度收缩的情况下,银行对贷款客户的选择倾向是“优中选优”。而在优质客户中选择更优者,判断的标准就在于贷款坏账风险大小,与银行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综合回报率较高的企业客户。

  除了中资银行,外资银行在这方面也是丝毫不示弱。一外资银行人士表示,利润高、坏账风险小的企业自然是银行所亲睐的客户,但是当前对于外资银行来说,吸收存款、降低存贷比例,比发放贷款更为紧迫,因此在贷款客户的取向上,会优先考虑那些跟银行合作关系较为密切的客户。

  为了维护优质客户,深受贷款额度限制的银行也是想尽各种办法以解客户的“燃眉之急”,而创新型的信贷替代理财产品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方法。如招商银行日前发行的“金葵花”新股申购15期理财产品,这款产品除了在新股申购之外,其闲置的资金就可以用来投资优质客户的贷款项目,因此其实际上就可以缓解商业银行日益紧张的贷款额度。

  变压力为创新动力

  据了解,由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投向贷款项目,由于银行在其中并未赚取贷款收益,因此并不计入银行总的贷款额度,而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目前只需要向银监会报备,这成为银行扩展贷款项目的新途径。

  除此之外,融资型信托产品也开始成为“香饽饽”。从年中开始,贷款资金信托计划成为银行和信托公司频发的产品,这些产品特点之一是将募集的资金用来投资本行自有优质资产的项目,直接将理财资金放到信托贷款中去运作,以此来缓解贷款额度紧张与优质企业贷款需求的矛盾。如民生银行继10月份发行“金茂集团二期理财计划”后,11月又发行了“金茂集团二期(二)理财计划”。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此类贷款信托理财产品,一端针对的是优质公司贷款客户,一端针对的是优质个人客户。一般这类贷款信托计划都能做到5%左右的收益率,一方面是低于贷款利率,公司客户可以用较低的融资成本来融资。另一方面,个人客户可以得到高于存款利率的收益,也愿意做这个业务。而银行的收益就是中间业务收益,虽然没有贷款收益高,但银行另外可以获得与大客户进一步全面合作的机会,并且此项业务的风险也没有贷款高。 (朱宝琛)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