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柜台1米线形同虚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1:12 眉山日报

  作者:王丽

  近日,市民林女士向本报反映说,她经常在市区的一家银行取款,几乎每次柜台前等候办理业务的人都无视银行的“1米线”,纷纷挤到“1米线”以内,她感到很不安全,担心个人信息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而造成损失。她提醒市民要警惕,并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昨天,记者在对市区内的银行的调查中发现,不少银行网点在办理业务时都存在这个问题,而设置了智能排号机的银行网点,客户遵守1米线的情况则好得多。

  记者在某银行的分行总部营业大厅看到设有一部装有智能排号管理系统软件的排队机,上边显示各项银行业务的名称,客户先在机面选择服务项目,凭机器自动吐出的一张排队编号单,再到柜台对面的座位上等待办理业务。柜台上都有一块电子牌,显示“正在处理中”的序号,当银行职员办完一笔业务时,就念出下一个编号到具体的窗口办理,现场秩序有条不紊。

  在市区一些规模较小的银行网点,记者发现不少办理业务的储户纷纷挤到“1米线”以内,站在正在交易的顾客身边。“1米线”并未起到应有的防范作用。

  “没看到这有‘1米线’的标志呀,这也太不明显了。”当记者问到挤在窗口办业务的市民时,许多市民都表示没有注意到“1米线”,并且对它的用途也不清楚。原来该银行的“1米线”标志就是一道黄线,而且旁边没有任何提示。此外,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市区内有几处银行网点并未设有“1米线”。

  “每次我取钱的时候,都会尽量用身体去遮挡存折账号、密码等个人资料,就怕被别人偷窥啊。”张大爷的这番话道出了市民的心声。在记者的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市民都认为,为了保护大家的个人隐私和正当权益,每个市民都应该遵守“1米线”原则。某银行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不少人没有在“1米线”前排队的习惯,保安有时也会上前维持秩序,但更多的还要靠市民自觉。

  据了解,“1米线”的设置是为了保护客户的个人隐私不受侵犯并维持正常的秩序,按规定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必须在“1米线”外等待。如果每个储户都自觉地遵守“1米线”外等候的规定,便会减少很多麻烦,保证存取款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