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存款为何不能分段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1:20 新京报

  ■ 短评快

  7月20日,央行决定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上调0.27%,同时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个人所得税适用税率由现行20%调减为5%。

  据报道,这次利息税减征,将分段计算,即8月15日之前的存款利息所得,仍须缴纳20%的利息税,之后就只需缴纳5%的利息税。但人民币定期存款仍然没有实行分段计息。也就是说,利率上调之后,如果你不将之前存进银行的定期存款取出来再存一次(转存),享受的仍然是存入当日的利率。但储户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又只能按活期利率计算,转存又会让储户丢失一笔利息。是转存还是不转存?据说有一个计算公式,算算便知。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不仅

存款利率上调,而且利息税率下调,对于储户来说,转存还是不转存,便真成了一个大难题。特别是对于存款不多的储户来说,绞尽脑汁、算来算去似乎是不可避免的了。

  早就有人提出,银行定期存款利息应该分段计算,这样不仅公平合理,而且大大节约了社会成本。可银行却解释说,对储户的定期存款,银行系统无法自动转存。这种托辞十分令人费解,既然贷款利率可以实行分段计息,现在利息税也可分段计征,怎么一到了存款利率就没法分段计息了呢?

  □陈琛(上海 职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