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叫停双币卡缘何引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4: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实习生 缪晓旦

  近期,国内多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向央行和银监会相关部门提出申诉,称中国银联无端停止受理双币卡新卡发行报备项目,致使商业银行正常业务开展受阻。对此,银联以“遵守央行对发行人民币卡制定的国家战略”为由,表示短期内不再核准新发双币卡通过银联网络联网通用。

  事实上从去年6月份起,中国银联就开始向央行和银监会呼吁确定人民币卡的行业标准,最终叫停双币卡,恢复到全部只发行单币卡和外币卡。央行副行长苏宁曾表示,要完成将银联BIN号标准上升为人民币卡行业标准的工作,同时启动将该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的工作。而一旦银联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VISA、万事达等外资卡组织将不能发行带有人民币账户的银行卡。

  银联及有关方面主张取消双币卡的一条主要理由是,双币卡95%的交易使用的都是人民币账户。但是,来自国内和国际权威旅游管理机构的多项数据表明,由中国大陆居民出境旅游所衍生的经济力量正处在一个井喷式的增长阶段。因此,面对国人跨境支付的巨大需求,有理由相信双币卡外币账户不会永远局限在5%这个范围。

  银联人士表示,他们曾与VISA和万事达多次交涉,希望在银联进入国际市场发展过程中借由后者网络进行转接,以发行银联技术标准的银行卡,但至今谈判未果。这无疑形成了双方合作的不平等局面,也从另一个角度激化了双币卡的叫停问题。

  在记者看来,银联的这一系列举动,更多的是从巩固其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进行人民币跨行支付清算机构的地位出发,从抢占国内人士境外用卡市场这一利益驱动考虑。对于消费者,甚至是整个国内商业银行发展而言,叫停双币卡绝非明智之举。

  有专家指出,对于中国

信用卡行业而言,现在最大的竞争威胁并不是国际卡组织,而来自于外资银行。而如果把银联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那么这个“新规则”将会影响国内银行卡品牌在外币卡市场的发展,这有可能会导致国内商业银行将外币卡市场拱手让人。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谈到,如果双币卡叫停,那么对于那些持有两种以上货币的人而言,他们将不得不回到要用两张银行卡存储现金的局面:一张银联标准卡,而另一张则很有可能是外资银行卡。“这些多种货币的持有者恰巧是我们国内银行的贵宾客户。”某银行信用卡中心老总说。

  所幸的是,

银监会及央行人士透露,即将出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未对双币卡做出停发的政策决定。无疑,银联如果想要真正发展壮大,实现开拓延伸境外市场的目标,那么只有在更激烈的竞争中磨练成长,而绝不是谋求国家行政手段来逃避一时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