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改革“深刻影响”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2:22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福州7月16日电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日前在福州表示,2001年后我国银行监管制度开始改革,由以前的资产负债比例管理改为资本充足率管理。今年开始,银行必须达到8%的资本充足率要求,这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大。

  尹中立参加福建银监局、建行福建省分行联合主办的“金融创新大讲堂”时说,商业银行主要通过两种措施来实施资本充足率管理制度:一是补充资本金。我国银行存款每年增加2.5万亿元,银行资本金缺口每年为2000亿元左右,很难满足要求。二是调整业务结构,扩大低风险业务。近年来房地产金融以超常规增长,住房抵押贷款余额从1998年的400多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2万多亿元。

  尹中立还认为,利率非市场化是我国银行“垂涎”于住房抵押贷款的另一重要原因。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只有1.5%,明显低于公司贷款。

  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上海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自营性

房地产贷款累计增加1023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76%,个人住房贷款累计增加728亿元,新增个人住房贷款占中长期贷款增量的比例高达48%。各个
商业银行
在住房抵押贷款业务上恶性竞争愈演愈烈,这也导致我国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