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求解品牌二维坐标中的银行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韩圣海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银行品牌自然也不是。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和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是此次“2007第一财经金融品牌价值榜(CFB)”的独立评审顾问专家委员会成员。在他看来,可以把品牌两字拆开来理解银行品牌:“品”即质量,“牌”则为牌子和形象。

  若以“品”为横坐标,“牌”为纵坐标, “品”、“牌”构成的坐标体系将给予我们从股东和消费者的视角来度量品牌,财务指标、技术、业务流程、广告、产品、消费者认同等则是决定坐标值大小的变量价值,银行必须在“品”和“牌”两方面齐头并进,才能具有最大的品牌价值。

  银行无疑是一个经营风险的行业,“品”是风险管理能力的体现,财务指标等则是“品”的量化体现,如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ROE、ROA等。

  这只是硬币的一面。

  另一面,银行也是服务业,它对消费者负责,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都更加重视与消费者的沟通,注重开发市场化的品牌来服务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有 “因你而变”,“您身边的银行”等,不一而足。

  做到以顾客为导向,这是所有中外资银行都强调的。但这是一个具体而微的系统工程,它不仅限于资产的增值,微笑的深浅、语调的高低,都能够让你联想到银行的形象。

  从历史经验来看,19世纪以来的世界金融史也已经并继续证明,银行

竞争力是一个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相伴的则是带有国家色彩的银行大品牌的崛起,它具有一流的价值、文化和个性。

  正是基于这个宏大的背景和推动中国金融价值时代到来的愿景,我们深信,中国银行业的 “品牌价值”将会被进一步发现并巩固,确立并彰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