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又一个丰收年 点评建行2006年年报(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8:55 金时网·金融时报

  响应宏观调控,实现科学发展

  2006年,国家采取宏观调控,抑制过快增长的贷款量。建行积极响应,根据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审慎发放贷款,优化贷款结构,相关业务在谨慎中体现了良好的增长态势。2006年底,该行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行业的基本建设贷款余额为人民币7114.56亿元,占全行贷款的24.76%。同时,修订了行业准入、退出政策,压缩产能过剩和潜在过剩行业贷款,将回收的贷款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和优质客户的贷款需求。贷款结构有所优化,内部信用评级A级(含)以上对公客户贷款占比为83.56%,比上年提高5.7个百分点。全行个人类贷款占各项贷款余额比重已经上升到20.36%,比上年提高1.90个百分点。

  流动性过剩是整个银行系统无法避免的难题,建行严格遵守

商业银行规定,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将富余资金用于上存准备金、购买央行票据、金融债等低风险产品,严禁用于投资
房地产
、流入股市或者违规拆借。2006年末,债券投资达到人民币18997.75亿元,增加人民币4975.76亿元,超过贷款增量,增幅达35.49%。

  内部管理改革继续向前

  内部机制改革是一个远未停止的话题。2006年,建行内部管理改革向纵深推进,提高了风险控制和成本管理能力。这保证了信贷资产质量持续提升,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分别较上年末减少人民币0.70亿元和下降0.55个百分点。成本对收入比率为43.97%,较上年下降1.16个百分点。

  在风险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建行已经初步建立起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形成了从总行首席风险官到一级分行风险总监、二级分行风险主管以及县级支行风险经理的垂直报告风险管理框架,建立了风险管理的垂直报告路线、风险经理和客户经理“平行作业”的机制。对审计系统进行了优化整合,形成了8个审计分部和30个总审计室的机构布局,审计机构直接对总行负责。审计体系的完善,进一步提高了审计质量,提供了多项重大审计信息。实行会计和业务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柜台业务处理前后台分离,批量业务由后台集中专业化处理,既释放了前台营销和服务功能,使柜面服务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稳步提升,又提高了后台业务批量处理的能力,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改革。

  市场反映便是对公司业绩的最好评价。受惠于各方对建行年报的高度期待,建行股价在三月底四月初一路攀升,4月16日当天再度上涨,收于4.71港元。年报数据一出,香港当地即有分析师表示中期看好,“现股值可以吸纳”。回顾2006年,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建行继续保持了传统优势业务的稳健增长,同时积极拓展零售业务、国际业务、资金及

理财等业务,推进中小企业和新兴业务发展,业务全面快速增长,资产、负债和收入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履行了建行在上市路演时对潜在投资人和市场的承诺。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