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邮政储蓄银行能成为乡村银行吗(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7:01 中国经济时报

  邮政储蓄银行能够按照银监会的要求而成为一家乡村银行吗?

  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邮政储蓄银行一旦成立,就立即成为我国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因此,作为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其市场定位和未来发展趋势就不仅仅是银监会的一厢情愿所能左右,还要充分考虑到现有金融市场的竞争环境以及作为一个超大银行自身的经营偏好。从当下我国金融体系的竞争环境而言,可以说任何金融机构都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在这种竞争压力面前,任何金融机构都要努力提高收益,降低成本,不断提高资产质量,满足监管部门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和不良贷款要求。作为一个超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也有它自己的目标函数,这个目标函数不仅要考虑到监管者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到市场竞争的需要。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作出了收缩经营网点、上收管理权限的选择,导致四大国有银行在县以下农村的经营网络几乎在一夜之间全部销声匿迹。这个选择不能用任何道德判断的视角来加以武断的评论。从一个超大银行自身的角度来讲,从事农村金融业务确实存在着成本高、风险大、收益低、未来预期不稳定等弊端,与那些民间金融机构相比,超大银行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将经营网点从广大的农村地区收缩回城市,这是一个基于成本-收益分析的理性的选择,本身无可厚非。那么,有四大国有银行的成例在前,邮政储蓄银行能够反其道而行之,将自己的经营主战场放在农村吗?能够将自己的主要业务领域放在支持新农村建设吗?至少从一个超大银行自身的成本收益来讲,我们很难对这个问题作出肯定的回答。

  监管者对农信社的定位与

邮政储蓄银行一样,也是支持三农,支持新农村建设。但是,监管者对农信社的一厢情愿的定位并没有什么实际的效果,农信社的行为与监管者的政策预期相差很大。现在,农信社在竞争压力下,其经营业务的商业化和经营区域的城市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对于一般农户的资金支持越来越少。在邮政储蓄银行成立之后,我们很难想象,它会像监管者要求的那样,以支持新农村建设为自己主要的经营目标;我们也很难想象,邮政储蓄银行不会像农信社一样,在成本的压力下越来越偏离农村领域,趋向于对高端的城市客户和大企业进行金融服务,而对一般的农户的金融需求置之不理。

  邮政储蓄银行能否与农信社在农村金融领域形成良性的竞争关系?

  在邮政储蓄银行和农信社的竞争中,其实是一种不太公平的竞争。这个不公平是一种既定条件下的起点的不公平,这种不公平是邮政储蓄银行和农信社都难以改变的。相对于农信社,邮政储蓄银行是一家典型的国有超大银行,品牌含金量高,实力雄厚,信誉当然就高得多,在吸揽存款、进行贷款、发放小额信贷、开展汇兑业务、结算网络等方面都大大优于农信社。更重要的是,与农村信用社相比,邮政储蓄银行像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虽然经验不足,但是身上没有任何历史包袱,自然能轻装上阵,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而农信社历史包袱沉重,地方政府的行政性干预以及各种政策性业务使得农信社与邮政储蓄银行处在一个根本不同的起跑线上,无法进行公平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一旦邮政储蓄银行借助自身的信誉优势、网络优势、结算优势、人才优势以及资金规模优势等,在市场竞争中将农信社置于难以招架的地位,那么,农村金融领域必将引发较大的不稳定。当然,这种不稳定如果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和程度内,对农村金融市场的重新整合和总体效率提升不无好处。这就要求监管者首先应该准备必要的法律框架和政策框架,以应对这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同时,农信社的运行机制和组织架构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甚至允许农信社在市场竞争原则下进行重新的机构整合,允许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破产倒闭。

  我认为,银监会作为一个监管者,应该将各种可能性纳入决策考量范围,而不是对邮政储蓄银行进行一厢情愿的定位。从以上的分析来看,作为一个国有超大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未来建成一个乡村银行的可能性不大,邮储银行从整体上不可能将其业务重点放在支持农村中较小的融资需求主体。这是邮政储蓄银行作为一个超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必然理性选择,监管者的任何愿望甚至强制性的要求都不可能改变这个选择。但是,这并不是说邮政储蓄银行的成立对新农村建设毫无意义。在邮政储蓄银行整体上不可能把支持三农作为业务核心这个前提下,不排除在邮政储蓄银行里分离出一个专门从事农村小额信贷的业务部门,这个部门的业务将集中对农村的中小客户进行信贷服务。

  在这个方面,印尼人民银行(BRI)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印尼人民银行是印尼五大国有银行之一,在印尼人民银行内部专门设立小额信贷业务部,下设13个地区办公室、324个分支和4046个村银行,专门从事对农村和农业进行信贷服务。现在,印尼人民银行的小额信贷业务部成为全球开展农户小额信贷最为成功的机构,不良贷款率极低,而且成为印尼人民银行中盈利最为稳定的部门。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印尼人民银行的小额信贷业务部非但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且保持了较高的利润水平,成为印尼人民银行能够持续经营的最可靠保证。我国的邮政储蓄银行将来也可以仿照印尼人民银行设立独立的针对农村领域开展业务的部门,这个部门只进行农村信贷服务,业务对象是一般的农户和农民,甚至可以对比较贫困的农民进行基于其信用的无抵押担保的贷款。实际上,邮政储蓄体系在邮储银行成立之前已经有效开展了农村小额贷款业务,主要集中在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上,目前其业务范围已扩大到了13个省市和地区。我认为,印尼人民银行模式是未来邮政储蓄银行比较现实的一个可供选择的模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邮政储蓄银行对农村领域的信贷支持。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