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功上市催生国有商业银行管理革命(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1: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至于上述问题的具体解决途径,应该说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我觉得这更多的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慢慢往前走,各个银行都会有自己的招法。

  曹凤岐:我认为,下一步国有银行将主要进入内部管理改革阶段,最紧迫的是治理结构和风险防范的问题。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WTO过渡期以后中国的银行业将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随着外资银行的相关地域限制和业务限制的取消,外资银行在我国市场上排兵布阵更加激烈,中资银行要缩小差距、提高竞争力在时间上已经非常紧迫。在市场不断开放的竞争作用下,中国银行业受到强烈的冲击,优质客户和优质人才的流失及业务丧失等一系列的难题,将使中国银行业感受到脱胎换骨般的阵痛。

  目前,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在公司治理、资产质量、资本金以及盈利能力、创新能力和其他方面还有明显的差距。因此,在金融全面开放条件下,中国

商业银行必须进一步和持续地改革和创新。

  首先,要建立真正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我国国有银行除了农行以外现在都进行了股份制改革,都在境内外上市,已经都是上市公司了,下面的任务就是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在公司体制的基础上建立内控机制、风险防范机制,这样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实现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其次,建立和健全风险防范的体系。现在银行存在诸多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利率风险,从另一个角度说存在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

  我认为,我国商业银行应该实行经济资本管理,建立以资本约束业务规模增长的资本管理机制,以资本的充足程度和股东回报期望决定规模扩张的边界和业务发展的方向,对造就稳定、健康、基业常青的现代银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加入WTO以后中国的金融运营与管理体制将受到严重的挑战。应该允许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之间业务交叉和渗透,在管理方面向综合方向发展。

  应支持和鼓励中国商业银行到海外上市或者海外和国内同时上市。我认为,国有商业银行到海外上市的IPO价格是市场决定的,是询价的结果,中行公开发售取得了76倍的认购,国际配送取得了20倍的认购,建行和中行通过初次IPO分别筹到了750亿港元和754亿港元,现在工行又成为迄今为止国际上筹资规模最大的一个银行,应该说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不应该说是国有资产流失,而是非常国际化的一个步骤。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