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功上市催生国有商业银行管理革命(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1: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提高竞争力须脱胎换骨

  特邀嘉宾:曹凤岐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

  王松奇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主持人:记者 李岚

  主持人:截至目前,我国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中有三家已经成功上市,是否可以说,国有银行的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那么,新的格局下,国有银行将面临什么样的形势?最大的挑战和紧迫的问题将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解决的路径是什么?

  王松奇:我认为,工行上市成功之后,中国的大型独资国有银行的改革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其显著标志是,占有全国金融资产最大的三家银行已经按照中央预定的方针,顺利实现改革重组、股改上市,使之解决了原来在国有条件下产权所有者代表缺位的情况。

  下一步可能有这样几个主要问题:

  第一,银行股改、上市了,形式变了,但内容能不能变,即它的运营机制会不会发生根本的转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的国有银行上市后,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对它能否产生实质的影响?因为境外战略投资者所占的比例加总不超过25%,它们有相当的影响力,但还不是决定的影响,这样,在公司治理上,那些境外战略投资者和新进入的股东到底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对这些大银行所固有的那些国有企业病能否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还要拭目以待。

  第二,因为这三家银行:中行、建行和工行,都是在全国有一万家以上分支机构的大银行,它分几个层级,管理环节非常复杂,网络很多,在一个统一的大法人下,那么总部层级实行股改了,运行机制发生变化了,分支机构特别是省级分行以下,会不会出现一些根本性的新变化,这还很难说。也可能总行层面变了,下面还是老一套,这种情况非常可能出现。

  第三,上市之后,应该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核心资本的自动补充机制,而且以后监管更加严格了,特别是在境外上市,要求的透明度非常高,这样对这三家大银行整个的经营管理水平、财务会计和国际的接轨程度、运行透明度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今后这几家银行的经营管理层的压力会更大。

  第四,上市之后,一般来说,它的职工和高管层都要求提高工资,这样就会出现一个矛盾:上市之后核心资本多了,但新产生的效率是否足够支撑高层和员工提高收入的要求。如何在不产生动荡的情况下搞好减员增效,这是它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另外,包括风险管理等方面,也都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特别是加入WTO五年过渡期结束,外资银行对中资银行产生新的竞争压力,但是从短期看还够不成绝对威胁。应该说,国有银行上市之后,情况肯定要好得多,

竞争力得到了增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