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个人银行:QDII新品斗法 输赢要看美元脸色(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21 《理财周刊》

  看涨看跌美元产品各有千秋

  有意思的是,面对美元扑朔迷离的走势,有的QDII产品选择看涨,而有的则选择看跌,两类“方向相反”的产品让人该如何选择?

  如汇丰银行发售的“汇聚通”外汇系列,就直接表明了看跌美元、看好亚洲货币走势的态度。它的投资期限为18个月,最低认购金额为1万美元。产品到期日可得到100% 的本金保障回报,以及与一篮子货币表现挂钩的潜在回报。该一篮子货币的组成是欧元、韩币和印度卢比,挂钩美元的升幅,18个月投资期的总回报为本金+最高可达18% 的潜在回报,年回报率则最高可达12%。但如果篮子内所有货币均相对于美元走弱或持平,或部分货币的升幅被另一些货币的跌幅所抵消,则收益率有可能为零。

  当然,不是所有银行的产品都看跌美元。比如东亚银行最新推出的一个QDII新品就专为看涨美元、看跌英镑的人士所准备,年收益率区间为0~6%,收益视英镑兑

美元汇率的现货价格在未来6个月的表现而定。在最好的情况下,英镑兑美元半年内单边跌破480点,即可获得最高6%的收益率。次一种情况,若英镑兑美元的现货价下跌100点,客户可获3.50%的年利率。若上述情况都未达到,客户没有任何收益。

  由于目前境内居民人民币业务尚未对外资银行开放,因此东亚银行的QDII共分三款,其中两款是人民币产品,针对境外居民和企业客户推介,区别在于是否包含人民币风险规避,第三款是美元产品,境内个人投资者只能购买其美元产品。

  “美联储宣布的只是暂停加息,它同时又留下加息悬念,因此美元未来的走势还具备不确定性。” 东亚银行上海分行个人业务负责人陶昌宇似乎并不认为看涨美元充满风险。他说:“表面上是看涨美元,但我们设计产品的初衷是,即使是一种强势货币,在上升的同时就必然会调整,因此我们反向做,只要英镑回调100个点,这在调整期可能在1天内就可以达到,马上触发3.5%的预期收益率。别的汇率触发型产品是一旦触及收益即为最低或者零,而我们是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一旦触及即可以得到收益。”

  流动性强的产品值得关注

  在未来人民币升值幅度不断加大的前提下,一些短期、流动性比较强的产品显然更占优势。交通银行的两款产品、工商银行的产品都是1年期,东亚银行也只设置了半年的观察期,而中国银行的QDII新品则类似于货币市场基金,其不超过两个月封闭期后即可随时赎回的特点而格外引人注目。同时,由于该产品的收益比较标准已经扣除了汇率风险,因此更加一目了然。

  中行首款QDII产品———“中银美元增强型现金管理(R)”主要投资于境外的美元固定收益和货币市场产品,是众多QDII产品中唯一一个形式类似货币市场基金的品种。正因为如此,他们并没有给出预期收益区间,业绩比较基准是人民币三个月央票利率(8月9日报价为2.42%),低于工行和交行报出的收益率,但是该收益率为除去人民币汇率风险的净收益率。

  “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市场的年收益率一般都能达到5%,之所以给出2.4%左右的参考收益率,主要是所募集的一半资金都会做汇率远期交易,锁定人民币升值风险,这需要相应的成本付出。”中行上海分行资金计划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由于银行主动做出了汇率风险规避,投资者的选择也相对简单,只要观察投资产品未来收益趋势就可以了。QDII认购、申购、赎回费率均为零,需要收取的是三项年费率,即0.25%/年的销售服务费、0.45%/年的管理费、0.20%/年的托管费。

  中行QDII产品是将客户资金投资于境外的货币市场产品和中短期债券,投资品种既包括传统的银行存单、商业票据、政府及机构债券、公司债券等,又包括资产抵证券、按揭抵证券等新型投资工具。银行通过投资各种产品,计算出统一的收益和价格,价格每天变动,客户可随时申购和赎回该产品。

  据悉,根据该行最新公布的首款QDII产品细则,该产品认购程序与投资者在中行认购其代销的开放式基金相同。在产品募集期内,投资人首次认购单笔最低限额为人民币5万元,追加认购单笔最低限额为人民币1000元,不收认购费和赎回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