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信息预警 银行业的第三只眼(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7:11 金时网·金融时报

  低质量信息,给银行信贷决策挡道

  目前我国已经有一套垂直的金融预警体系,实行由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不同层次的预警系统所构成的垂直型监测预警,即由银监会、各商业银行总行等组成宏观预警系统,建立跨省的银监局、各商业银行分行等组成区域性中观预警系统,由商业银行和地方性金融机构等组成微观预警系统。这种垂直型系统比较符合我国现行的经济金融管理体制,操作起来也较为方便。但是,对于解决银行信贷方面的信息不对称,还不足以应对。

  虽然银行对贷款企业的审核,主要通过对借款人访问、阅读公司的年报、风险管理部门定时发布风险公告等几种方式进行。但是,借款人可能刻意隐瞒信息、对年报进行包装。银行处于一种信息不对称的不利地位。传统审核贷款公司年报、拜访贷款人以规避风险的做法,不能满足全面风险管理的要求。而由于决定企业信用的来自法院、工商、公安、

审计、环保、质检等的信息,大多处于信息孤岛状态,要想获得企业全面的信息,如果仅仅依靠银行工作人员通过互联网搜索,一方面时间花费太多、效率低下,另一方面,收集的信息不完整、带有偶然性,从而造成不良客户过关。

  毕博管理咨询董事RolandSpahr博士曾表示,在中国,银行目前可以利用并加以评估的一些客户信息,比如企业的财务报表和个人账户信息等,很多都还属于低质量的信息。信息质量的低劣削弱了以预测为主要目的的风险评估的质量。因此,中国的银行比其他国家的银行更渴望找到解决内部与外部欺诈行为的方法,从而解决由于错误信息而造成的信贷决策过程中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