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联叫停双币卡引发存废之辩 成本过大招反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石朝格

  日前有消息说,中国银联已上书央行、银监会呼吁叫停双币卡,而监管层可能根据中国银联的建议,在今年年内推出新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对双币卡的发展作出新的规划,甚至可能叫停双币卡。

  一时间,有关双币卡“存废”之争甚嚣尘上,原本就因为频繁收费而饱受诟病的中国银联也成为一个随时都可能爆炸的“火药桶”。为此,记者分别致电央行、
银监会、中国银联,最终确认此事并非空穴来风,银联确有叫停双币卡的想法。

  “其实银联早就有这样的想法,只不过当时时机还不够成熟,现在银联废黜双币卡,扶标准卡上位的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实施中。”中国银联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

  银联推出三大理由

  “中国银联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维护本土品牌。”中国银联的这位人士表示,希望恢复到全部只发行单币卡或者外币卡的时代。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大部分的双币卡都是VISA或者万事达开头的BIN号,而由银联推行的“6”打头的BIN号非常少。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2月,银联成员机构总数达179家,银联标准卡发卡机构达121家,银联标准卡发卡量突破1亿张,在9亿张银行卡中只占一小部分。

  对于一直想要做大的中国银联而言,这无疑是一件非常头痛的事。这位人士对此也并不否认,同时他还指出中国银联叫停双币卡的理由有三:

  其一,目前国内发行的双币卡有95%只在国内使用过,根本没有起到双币的功能,而且双币卡是在人民币无法自由兑换的背景下诞生的,随着人民币自由兑换进程的推进,单使用人民币卡和外币卡就足以代替双币卡的功能。

  其二,VISA卡、万事达卡在双币卡上赚了钱,用的却是银联的网络,占用的是银联的网络资源,国际组织又要向银行收取品牌费等杂费。而在国外,国际品牌常常利用其较早进入市场的优势,排斥银联进入国外市场,这对银联来说并不公平。

  其三,银联的网络使用费用比国际卡组织要低得多,但由于银行的双币卡基本都是使用国际卡组织的标准,收费又转嫁到持卡人身上,这意味着持卡人根本没有机会选择收费更低的银联卡。

  成本过大引发各方反对

  中国银联的倡议,在国内银行业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典型的老大做法,银联有什么权力叫停,它又不是行政机构,再者一卡双币推行了多年,如果突然叫停,前期的成本不是白花了吗,这个损失谁来负担?”某国有银行

信用卡中心的一位负责人埋怨,另外银行还要花费更大的成本重新为客户准备新卡。

  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一位人士对此持有类似的看法。他表示,一卡双币是目前银行信用卡的主打产品,一旦取消,不但银行损失惨重,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不公平的,也损害了目前信用卡市场的公平环境。“目前内地共有2000万张双币卡,如果这些卡被叫停或采用其他标准,仅换卡一项成本,就达上亿元。”该人士表示。

  众多业内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一致认为,由于要投入巨额的换卡成本,这一举措可谓得不偿失。

  “如果实行,必然是银行重发两张卡,一张银联卡,一张外币单币卡。”社科院金融所一位研究员说,这是银联先借申请国家标准强制将双币卡转换成单币银联卡,然后再向银行收取品牌使用费,银行又只得向消费者收费。

  北京银行卡部的一位负责人说,银联标准卡也有其优势,在境外交易无须支付货币转换费,银联标准卡可以同时和多种外币直接进行人民币兑换,这是VISA等国际卡所不具备的特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