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央行上调人民币贷款利率 > 正文
 

央行发出明确紧缩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0:03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嘉宾:

  巴曙松 国研中心金融所副所长

  范剑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

  龚方雄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师

  王小广 发改委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

  高善文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决定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同时对金融机构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把握信贷投放进度,防止大起大落。这两项举措可以说是今年以来宏观调控的最大动作。

  央行动用市场和行政调控手段双管齐下,想向市场传递出什么样的信号?将会起到什么影响?央行是否还会继续出台紧缩性政策?

  围绕这些疑问,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经济学家。他们一致认为,这一政策的紧缩力度并不大,央行意在发出紧缩信号,这是系列紧缩政策出台的开始。

  央行发出明确紧缩信号

  主持人:各位认为央行上调贷款利率的主要用意是什么?

  巴曙松:上调0.27个百分点实际上是个信号,表明紧缩的开始。目前的流动性异常充足,如果从紧缩流动性的角度来说,上调贷款利率实际上对收紧流动性是有限的,主要会对抑制投资过快增长起到作用。

  在银行依然是主要的社会融资渠道的背景下,面对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的政策目标,客观上要求银行向企业提供的贷款利率需要相对更高的利率水平。从商业银行经营的角度来看,在当前中国的信用体系和金融市场发展格局下,商业银行如果不能保持足够大的利差就很难覆盖整个经济金融体系转型带来的风险,并会累积银行经营上的隐性包袱。

  原来我们一直讨论,到底会紧缩哪个利率?存款、贷款、还是回购利率?上调贷款利率是迫不得已的政策。这是因为,调控的最好手段是货币市场利率,它传导比较灵敏而且影响面也不那么大,但是现在货币市场规模及各方面影响也有限,所以要动贷款利率。

  范剑平:央行主要是释放一个政策信号,货币政策要收紧。一季度的货币信贷比较宽松,央行觉得应该往稍微收紧的方向操作,但由于只是一个季度的数据,有些情况现在也不是很明朗。所以对央行来说,0.27个百分点对提高资金价格控制投资并没有很大的意义,毕竟幅度不大。给出这个信号是要告诉市场央行的态度,如果信贷继续高增长,还可以继续提高贷款利率。

  龚方雄:提高贷款利率对市场来说是出乎意料的动作,因为央行一直提的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我认为央行此举是想向市场及金融机构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息,即贷款、固定资产投资应放慢。这个做法符合市场的运作。

  王小广:这相当于升息了,5.85%的水平比较合适,主要用意是紧缩信贷。目前货币供应量过快,银行信贷无疑应该收紧一点。去年社会上呼吁贷款应该放松一点,央行放松了,商业银行放松的步子更大,甚至有点过头,造成目前信贷增长过快的局面,现在金融紧缩微调后,应该会回到去年中期的水平。

  高善文:央行发出了很明确的紧缩政策信号,显然是要给经济降温,先发制人预防经济过热。

  关于窗口指导,央行希望商业银行能够合理控制贷款投放的进度。实际上是想减少贷款的增长,降低贷款增长率,而降低贷款增长率对经济本身就是紧缩性的作用。提高贷款利率,可能有这样几个用意:第一,调整贷款利率首先是个紧缩性的政策信号。第二,把贷款利率调上去以后,对实体经济来讲,资金的机会成本、盈利能力、盈利预期、自由现金流等都会受到约束,从而对实体经济起到紧缩作用。第三,如果窗口指导是有效的,那么商业银行减少了贷款投放,把贷款利率调高有助于商业银行提高盈利能力,扩大利差,扩大商业银行的资产收益率,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盈利能力。但是,央行究竟能不能达到这个目标,现在来看还是见仁见智的。

  对房地产降温作用更大

  主持人:目前的紧缩政策效果会有多大?

  巴曙松:实际上,目前贷款利率有下限管制,上浮不封顶,央行的紧缩政策从理论上是把最低利率拉高了一点,原来可以上浮,现在还是可以上浮,其意义并不是很大。

  另一方面,这一举措增加了直接融资的吸引力,比如短期融资券在此背景下会更迅速发展,现在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大约70%—80%是用来归还银行贷款的。

  范剑平:央行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对房地产降温的作用更大。居民贷款购房的成本在加大,可以减少房地产消费的需求,抑制房价上涨过快,对开发商来讲,开发成本提高了,可以起到引导房地产投资的作用。

  存款利率不动,贷款利率提高,商业银行的获利空间可以提高。银行控制贷款规模虽然会有一定利益损失,但通过提高贷款利率,可以使商业银行的总体利益不受影响。

  龚方雄:市场开始的反应是负面的,因为震动太大了,这也是人民银行希望看到的,但政策不至于使经济增长放缓。现在的贷款规模很大,因为中国的根本问题是外汇储备太多、外汇流入太多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人民币升值、提高资本流出步伐。

  王小广:它能抑制投资冲动,但不会对宏观经济、股票市场造成很大的紧缩效应。不会有什么负面作用,反而能促成经济的平稳增长。

  央行还将出台紧缩性政策

  主持人:央行下一步还会不会出台什么紧缩措施?

  高善文:这要观察下一步的数据,这样的

宏观调控都是走一步看一步的,要看第二季度的数据,如果还是很高,应该还会有措施,但是在新的数据出来之前货币政策应该会有一段时间的观察期。

  巴曙松:下一步在控制流动性方面,还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贸易顺差带来的大量外汇占款和流动性过剩。我认为,可以采取对企业减税、促成企业提高分红、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投入等,来降低资源错配的程度,缓解投资增长规模,改善储蓄结构,进而影响贸易顺差并间接影响外汇储备体系。

  另外,应该实行更为灵活的

汇率浮动,抑制投机压力,稳定升值预期。 外汇管理体制也应进一步改革。需要从鼓励外资流入、限制资本流出转变到一个相对中立的外汇管理体制,对于投资性资本的流入还需要进行相应的限制,同时重点对资本流出管制进行相应的放松。

  王小广:现在是调整利率的好时机。假如第二季度继续过热,投资继续高增长,今年可能还会再加一次息。现在存款利率也可以动一动了。(本报记者郭凤琳 申屠青南 周明 俞靓联合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