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评论 > 正文
 

国开行圆梦资产证券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5:3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钮键军

  由于法律的限制和主管部门的否定,国开行谋划的资产证券化被迫改用信托方式。这次被打包的资产主要是国开行已经投资的基建项目

  8月30日,悬挂在中国债券信息网上的一则消息,终于吹响了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
:国开行)资产证券化的冲锋号。

  是日,国开行宣布信贷资产证券承销团的组成名单。这份经过一个月苦心挑选的名单包括商业银行、农信社、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邮政储蓄等60家金融机构。

  最值得关注的,国开行此次打包的资产,主要是此前国开行已经投放的基建项目贷款。同时,国开行将改变初衷,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等几家信托公司,负责发行信托受益凭证。业内人士认为,与中国建设银行(建行)推出的住房资产证券化(MBS)相比,国开行资产证券化发行的成功机率较高。

  如期起航

  资产证券化的推出,使银行同时具有了资产出售者的职能,对商业银行的竞争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1997年开始,中国就开始了有关资产证券化的相关研究。从2004年开始,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开始进入了加速期。国开行和建行都开始了各自的资产证券化研究。

  今年3月21日,中国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宣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国开行和建行作为试点单位,将分别进行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标志着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进入实施阶段。2005年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
银监会
正式公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将信贷资产证券化纳入规范化发展轨道。

  6月,央行官员宣布,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在3季度推出。因此,8月30日,国开行宣布组建承销团的名单,表明中国的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正在如期推进。

  被迫改道

  资产证券化成功与否的关键是资产信用等级的提升,为达到这种目的,国外通常的做法是由政府建立一家特殊目标公司(SPV),这家公司接收由银行机构划的信贷资产。

  这样做的好处是,银行信用被提升为政府信用,这种信用级差所形成的利率差,可以成为SPV公司的利润。另外,一旦被出售的资产发生偿还风险,投资者不能向金融机构进行追索,风险被隔离在这家SPV公司。再有,一旦银行发行倒闭,SPV也将隔离这一风险,使投资者利益获得保障。

  国开行在去年开始资产证券化研究时,曾提出自己建立类似SPV公司的方案(因为政策性银行的信用,可被视为政府信用),但被主管部门否决。知情人士透露,主管部门否定这一方案的原因是法律限制。

  面对这种无法逾越的障碍,国开行被迫改变自己的初衷。此次资产证券化的关键步骤——资产信用等级增值,将同建行一样,采取信托渠道,即利用信托公司天生的资产隔离制度——银行或信托公司破产都不会影响信托资资产的安全。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的人士介绍:“我们并不是唯一参与的信托公司,今后所有经过国家认证的信托公司都可以参与其中。”

  这位负责人认为,除了法律障碍,从经济效益角度出发,选择信托公司也是比较理性的选择。“成立一家SPV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而信托投资人才在中国还是比较稀缺的”。

  他同时驳斥了有关信托公司不利于提升资产信用等级的说法。“信托公司此前确实因为经营问题,信用等级不高,但我们经过整顿,信用等级已经明显提升。同时,也并不是所有信托公司都有违规操作的现象”。

  成功机率较高

  据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 9月底,国开行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推出自己的首支资产证券化产品,标的金额为100亿。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博士欧阳良宜认为,与建行即将推出的MBS相比,国开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同。在他看来,建行目前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上市。为了能给投资者一个更好看的资产负债表,建行未必会把自己最优质的资产剥离出来,进行资产证券化,“而国开行则不必顾忌这种情况”。

  建行有关人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一位建行人事表示:“建行进行资产证券化的真正意图是,通过发行首只MBS来积累经验、开拓中间业务。”

  据悉,建行的计划是,证券化产品发行分两期推出。其中首笔30亿元。基于该笔资产的信托利益将被划分为优先级和次级。优先级部分共发行三档证券,期限分别为3年、5年和10年,总金额29.1亿元,出售给机构投资者;次级不发行相应的证券,总额为0.9亿元,其产生的信托利益将由建行保留。

  国开行资金局的一位人士也认为,国开行的资产证券化更容易成功。此前一段时间,国开行一直将自己投放的贷款转卖给其他商业银行,而且这些商业银行“都十分乐于接受国开行的项目,因为国开行已经把这些项目的风险减少到了最低点”。有了这些稳定的客户群,“我们的资产证券化将会很快销售出去”。

  据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国开行此次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将设计A、B、C三个等级,其中A、B两个级别债券产品的风险较低,将采用公开投标的方式发行,而C级债券产品则采用私募方式发行。

  在具体的定价方面,将采用贷款利率向下浮动,或以存款利率向上浮动。 

  背景资料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现金流的资产,通过结构性重组,转变为可以在金融市场上销售和流通的证券,并据以融资的过程。通俗地讲,也就是银行将自己已经放出的贷款收益权销售给其他投资者,从而提高银行资金利用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