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评论 > 正文
 

免费午餐不再 银行逼人理财还是嫌贫爱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1:24 光明网

  日前,建行广东分行向外界正式宣布,根据总行的统一安排,该分行将从今年9月21日起按季对日均余额不足400元(不含400元)人民币的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管理费,从此,广东市民在建行的小额账户不能再享受账户管理的“免费午餐”了。另悉,建行深圳分行和四川分行已先期对小额账户收手续费。

  银行方面认为对小额账户收费有两大好处:一是通过收费,促进客户归并睡眠账户和
无效账户,将其占用银行的系统资源释放后可大幅度提高网络运行速度,节省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提升柜面服务质量。二是提升客户理财意识,促进客户归并分散的不动户,合理管理个人资产。表面看来,银行方面出台此项举措既可以减轻自身的负担,又能迫使一些人学会理财,可谓是一石二鸟,善莫大焉!但仔细想来,银行方面更多还是出于自身的考虑,小额账户不能给银行带来多少利润,并且占用了相当一部分银行管理资源,俨然成了一个大包袱,银行的主要用意还在于通过收取管理费的方式,甩掉这个包袱,由此看来,银行通过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难以避免有“嫌贫爱富”之嫌疑。

  我们都知道,小额账户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网络交易日益发展,它给人们带来了方便、快捷,但在其安全性尚存隐患的情况下,人们总是希望拥有一二个小额账户,可以用它来进行交水电费,交车船税或者付汽车违章罚款、网上购物等日常活动。在人们看来,就算这些小额账户的信息不慎被别人盗取,其损失也可以控制在有限的范围内,拥有小额账户是理财所必需的。

  虽然对小额存款的市民收取账户管理费在国外已然存在,是市场经济“差别定价”的具体表现,有其必然性。但是,笔者认为,银行做出这种“差别定价”行为时首先应该考虑到我国人们追求“公平”的民族文化和心理特征;应召开相关的听证会,听取广大小额用户的意见。另外,笔者建议,在保证对那些11类小额账户实行免费的同时,最好采用每人只能拥有一个小额帐户,多用则收取相应的管理费的方式来对小额账户进行管理。这样既能很好的解决“睡眠状态”的小额账户的困扰,又能更好地为广大客户服务。(王玉初) 


  爱问(iAsk.com)银行收费 相关网页约90,98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