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评论 > 正文
 

解析中国民生银行创新发展之路及其方向性意义(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 13:53 中国改革报

  专家点评 培植软实力是企业能力建设之本

  牛文元

  曾经多次思考过哈肯的名著《协同学》,其中一个为人共识的原理就是:决定“系统”行为轨迹和演进方向的不在于眼花缭乱的“快变量”,而是具有扎实内涵与可持续品格的
“慢变量”。中国民生银行将近10年所走过的道路,从本质上去分析,就是在慢变量上下功夫,在软实力上加份量,一步一个脚印地真正造就成如其创始人所说的“100年之后,达到像花旗、汇丰那样的规模,办成一家百年老店”。

  民生银行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的上市银行,以其企业战略创新为经、管理严格规范为纬,共同编织出一幅灿烂的画卷,年利润总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6%,净利润占利润总额的71%,不良贷款率只有1.3%,展示出低风险、快增长、高效益和活力四射的现代商业银行新形象。

  从表象上去看,民生银行的成功可以总结出方方面面的各种原因,但却可能使人陷入不识庐山真面目之境地。但若从深层次上去分析,则可清晰地凸显出企业软实力的强大才是制胜的根本。民生银行行长一语中的地总结出:“制度创新是创新之本,没有制度创新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应当说这是在亲历了企业艰辛成长之后的肺腑之言。制度创新是什么?它是五大方面的交集与融合,即远见型的战略,科学型的管理,智慧型的人才,规范型的制度和创新型的文化。民生银行的成功之处在于兹,其它银行的成功之处在于兹,各类企业的成功之处也均在于兹,从这个意义上去看,民生银行成功之路在中国具有普遍价值。

  邹洪在对中国民生银行发展之路的深层解析中,又一次证明了企业能力建设之本是不懈地提升软实力的水平,这既给我们以启迪,也给我们演绎了一个典型的发展案例。西纳索为法国著名学者佩鲁《新发展观》所撰的序言中,引用了孔德在19世纪的名言:“就其实质而言,创新发展这一术语对于确定人类究竟如何实现真正的完美,有着难以估量的优势”。这里,显然把发展同文明的终极目标有机地联系起来,代表着软实力真正的强大所在。在大海中撷取一滴水,在世界上寻求一事例,如果不能折射出某些真理的光芒,那它的意义和价值就会失去很多,反之它就会成为社会的共同财富而备受珍爱,中国民生银行成长之路所揭示的道理,真正值得我们认真地加以咀嚼。(本文作者系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牛文元先生简介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个人简历

  职称:研究员

  职务: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科学院中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

  中国国家高技术计划(S-863计划)软科学研究战略组组长;

  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纽约科学院院士。

  经历:1962年大学毕业

  1966年研究生毕业

  1981-1984赴美访问学者(内布拉斯加大学)

  1990-1992美国北爱俄华大学客座教授

  1994-1995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富布赖特教授

  著作:已出版学术专著16部,其中1990年以来的主要著作:

  《自然资源开发原理》(30万字,1990),是中国关于资源学研究的重要著作。

  《持续发展导论》(50万字,1994,科学出版社)是中国第一部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专著。

  《绿色战略》(由李政道、周光召主编,牛文元执行主编)全面阐述了21世纪中国的环境与发展战略。

  《可持续发展系统分析》(1998)在世界上提出了 中国研究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向。

  1990年开始主持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国家报告》(每年一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人手一册,各省、部、委以上负责同志人手一册)

  论文:发表学术论文209篇,在美国、英国、日本和 国际 杂志SCI核心检索刊物上发表33篇。

  获奖:获得国家发明奖一项,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1996年获得洛克菲勒基金会杰出科学家奖。

  社会兼职: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兼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农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8所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北爱俄华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Fublight教授。美国地理学会名誉会员、世界未来学会资深会员、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国际活动:1995年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聘为《人类发展报告》中文牌主编。国际地理学大会亚太地区专业委员会主席。担任亚洲开发银行项目评估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ISCO)项目审议大家。

[上一页] [1] [2] [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生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