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出手平抑资金价格 本周净投放达10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7:0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550亿元7天期和10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35%和3.60%。本周二(1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5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长期逆回购规模首次超越短期品种规模。

  据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101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后的首度净投放。央行上周从市场净回笼80亿元。

  尽管昨日逆回购数量为自春节以来在周四单日操作规模新高,但也只是部分缓和了资金面紧张态势,二级市场回购利率上行势头依旧。

  昨日,shibor利率悉数上扬,隔夜利率大涨50个基点至3.9992%,即将突破4%关口;7天利率增61个基点至3.9075%。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主要质押回购加权利率在季末因素推动下继续大涨,其中隔夜品种维持约50个基点的涨幅,7天期在扩大升势后,与一天期仍存有近10个基点的利差。

  周四早盘,银行间资金面显得特别紧张,资金价格飙涨,随着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的公布,资金紧张状态稍有缓解。分析人士称,考虑到临近季末,机构融出资金意愿将逐步降低,货币市场流动性呈现略微趋紧的态势。

  “从近日隔夜和7天回购加权利率的倒挂来看,央行持续逆回购操作对未来资金面预期仍有较强支撑。”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流动性紧张资金价格飙涨应该是暂时。同时,7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利率的持稳,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二级市场同期回购升势。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和利率定位,将成为影响短期资金的最重要因素。

  刚刚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能力,推进货币政策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

  上述交易员称,逆回购从释放流动性的角度考量,基本上能够替代降准的作用,而且由于回购操作本身对于金融机构的针对性较强,逆回购较降准的针对性更强一些。而且当前主要问题是宽松政策无法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而不是宽松程度不够。所以,何时迎来降准的最佳时点还需仔细考量。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铁路客票系统中标公司:不保证做成什么样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