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推组合拳助人民币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01:35  东方早报

  汇改重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扩大

  央行推“组合拳”助人民币国际化

  早报记者 张飒

  几乎是在央行宣布重启汇改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昨日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试点地区到20个省份,且不再限制境外地域。

  根据央行网站昨日刊发的公告,此次新增的试点地区包括北京、天津、内蒙古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且广东省的试点范围由四个城市扩大到全省,并增加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数量。

  简单地说,所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即只要境外企业愿意,境内企业可以使用人民币和境外企业交易,并以人民币购买相应产品。该试点扩大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人民币结算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促进作用。

  而更惹人关注的是,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也正是人民币使用范围扩大、乃至走向国际的过程。因此,昨日不少经济学家都在第一时间同声表示:汇改重启+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扩大的“组合拳”,或帮助民币国际化进程再进一步。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就表示,近期央行积极推进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同时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这两项措施实际是相互关联的,旨在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是汇率市场化,同时,一定要在国际范围内增大其使用量。

  据中信银行(国际)的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和策略师廖群测算,扩大后的20个省份占中国进出口量达90%;,试点扩大的范围大,对提高结算量有很快的刺激作用,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再迈前重要的一步。

  而就时机而言,在郭田勇看来,在目前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背景之下,国际上存在人民币升值的普遍预期,国内进口企业如果使用人民币支付手段,国外企业的欢迎程度是比较高的。

  “长期来看如果人民币不趁强势时出去,等到像日本那样弱势的时候想出去也出不去了。而且改革试点有很多措施来控制其不利影响。”据有关媒体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方人士如是说。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人民币贸易结算扩大后,若出口多使用人民币,也可缓解升值压力。

  中国于去年7月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四城市开始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境外地域范围当时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