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行规范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3: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美国次债问题引发了全球央行以及金融监管当局对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的关注。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就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池信息披露发布最新指引性公告,受托机构若发现信贷资产在入库起算日不符合信托合同约定的条件,发起机构应采取应对措施(如赎回或置换)。

  文/记者孔华

  由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引起的风暴正席卷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作为少数几个未被此轮风波影响的金融市场,中国能够独善于其身,除严格的资本管制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中国资产证券化自从2005年启动试点以来推进步伐缓慢。

  不过,有消息指新一期的资产

证券化产品试点发行即将在近期启动,工行和浦发行以普通商业贷款为基础发起的证券化产品有望跻身其中。

  证券化试点选取正常抵押贷款资产

  2005年,信贷

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国家
开发银行
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试点单位,分别进行了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的试点。

  专家指出,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正在进行的证券化试点选取的资产是正常的抵押贷款,而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正常抵押贷款的证券化并未出现过大的问题。而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类似的国内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产品,目前尚处在试点阶段,且规模不大,因此这一引发国际金融市场风波的导火索并不会殃及中国市场。但随着央行多次提高存贷款利率,国内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已越来越大,防范资产证券化风险的具体操作规定出台已刻不容缓。

  受托机构须详尽披露基础资产池的标准

  据悉,基础资产池信息披露是投资者识别风险,进行投资决策选择的重要依据。因此,人行最新公告要求受托机构在《发行说明书》中应详尽披露基础池的发起机构构建基础资产池所适用的具体标准,其中包括:发起机构的贷款发放程序、审核标准、担保形式、管理方法、违约贷款处置程序和方法,以及对基础资产池贷款的相关说明,基础资产池的总体特征等。如果单一借款人的入池贷款本金余额占资产池比例超过15%,或某一借款人及其关联方的入池贷款本金余额占资产池比例超过20%,应披露相关借款人的名称、贷款用途、担保或抵押情况、经营情况、基本财务信息及信用评级或相关信用状况。

  人行特别提出,信用评级机构的跟踪《信用评级报告》规定内容,应包括从发行日至跟踪报告日的违约率、违约回收率、逾期率、提前还款率等指标的统计情况;截至跟踪报告日资产池贷款所涉及的分类调整、信用等级调整、违约贷款及其处置、提前还款、逾期还款等具体情况的说明及分析。而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应提供投资者在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期限内查阅基础资产池全部具体信息(包括借款人姓名、借款合同等)的途径和方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