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监会正探索对创新业务原则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近日表示,银监会对于一些传统业务以及风险比较大的业务仍坚持“规则监管”的理念。但对创新业务,银监会正探索“原则监管”的理念,以为银行加快进行战略转型,促进业务创新提供政策支持。他是在由民生银行举办的“期货结算与风险控制业务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黄毅解释,一般来说,一项创新业务的推出,由于参与的主体较少,无论对于监管者还是机构来说,都有一个学习的过程。由于其短期内不可能形成比较大的市场规模,也就难以形成系统性的风险。在此背景下,监管也就可以考虑实行相对“规则监管”来说不太严格的“原则监管”,以为这项业务的发展提供空间。

  尽管目前体制上对于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仍然存在一些限制,但他表示,没有一个监管机构不考虑创新的。他介绍说,现在第三批行政审批项目改革正在进行,

银监会正考虑把一些创新业务从需要审批的序列中拿出来。具体到股指期货———《商业银行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和期货结算业务管理办法》仍在起草过程中,并未透露相关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